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法院通过淘宝网拍卖木材 司法网拍为债主“增值”

发布时间:2016-05-21 13:27:54

法院通过淘宝网拍卖一批木材

突破地域限制引来外省买家竞拍

司法网拍为债主“增值”一成多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王斯 通讯员 张菁) 法院当起了“店小二”,淘宝网上拍卖物品,这在南宁已不算是新鲜事。可小受众物品仍然能拍出个好价钱,就不是件容易事了。这不,南宁市江南区法院在淘宝网上公开拍卖的一批木材,就以比起拍价高出15万元的价格成功卖出。扣除执行费用,5月20日,韦某等31名债权人到法院领走了公开拍卖款99万余元。

据江南区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采取淘宝网公开拍卖方式,是对化解执行难问题的尝试,也是提高执行效率的新举措。该院此次拍卖的是一批木材,量比较大、价值较高,而相应的受众又比较小;如按传统的拍卖模式,参与的竞拍者可能大多是来自区内的人员,拍出好价钱有难度。

在拍卖前,该院先通过摇号的方式,委托评估机构对拍品进行了估价,再据此设置起拍价;第一次竞拍时,因为起拍价定得过高,最终导致流拍。随后,该院降价20%、确定该批木材以95.54万元的价格起拍。价格一降,马上吸引了4438次围观,其中4人在向淘宝网缴纳保证金后,参加竞拍。整场拍卖竞价十分激烈,经过151次出价、24次共1个小时15分的延时后,来自广东的竞买人竞买成功,拍品最终以110.54万元成交,价增15万元,成交价比起拍价溢价率15.7%。

据了解,根据成交后导出的竞买记录来看,本次参与竞买的4名竞买人均为区外生意人,其中广东省2人,浙江省2人。无独有偶,该院2016年1月3日网拍音响设备时,参加竞买的4人中仅1人为南宁本市人,其余3人均为外省竞买人,来自天津的竞买人最终竞买成功。这两个例子中,网络司法拍卖受众面广的优势得以凸显。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的现场拍卖参与面相对较窄,买受人在竞拍成功后,还要支付拍卖成交价5%的佣金。佣金高,程序复杂、耗时长,还容易造成流拍或者底价贱卖。淘宝网司法拍卖突破了地域的限制,受众广,且实现全部拍卖零佣金,竞买周期更长,更加公平、公正、透明,可以实现拍品价值的最大化。

  • 上一篇:丈夫坚持AA制买空调也要各出一半 日子过得下去?
  • 下一篇:听到楼上吵闹以为有人跳楼 居民热心却报了"假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