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提升公路颜值 扮靓流动风景 东阳打造“两路两侧”景观带

发布时间:2016-05-21 14:41:58

浙江在线05月21日讯 甬金高速沿线的东阳市上卢东山头村是远近闻名的粉干加工专业村,以前公路两侧满眼都是用于生产粉干的简易棚,如今这些乱搭乱建的简易棚已经全部拆除。

“不能因为生产影响我们村乃至整个东阳的形象。”粉干加工户杜快快说。在今年3月村里开展的道路两侧环境整治中,作为老党员的他带头拆除了自家的简易棚。该村还以此为契机开展村容村貌大整治,村两委申请了临时用地用于建设粉干加工区集中生产,并拆除老旧锅炉,引进天然气管道,既解除了安全隐患,也节省了生产成本。

今年春节过后,东阳全市以“两路两侧”整治为重要抓手兴起“环境革命”。目前,已经完成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的65个问题点交办整治工作,各镇乡、街道自行整治问题点600多个。

随处可见的坟墓是“两路两侧”环境整治的一块“硬骨头”。东阳市组建由民政、林业、交通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小组,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任务,要求在限定时间内全面完成坟墓迁移整治。清明假期,巍山镇的镇、村干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下村上山”开展“两路两侧”坟墓专项整治。经过半个月的连续奋战,该镇完成了主要公路沿线11个村庄的1767座坟墓的整治。据统计,该市迁移高速公路、精品线等9条主要线路两侧坟墓3443座,并对沿线公墓进行了整治提升,已种植绿化树苗7万多棵。

在5月初“整治环境,靓化金华”会议之后,东阳市提出继续以“两路两侧”整治为突破口,以洁化、绿化和美化为重点,力争继续走在金华乃至全省前列。目前,该市环境整治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根据季节特点进行转段,重点是深入推进公路两侧乱搭乱建、青山白化、赤膊房、蓝色钢棚等十大重点问题整治,坚决把违法建筑拆彻底。同时,加大“啃硬骨头”的力度,重点解决好道路沿线商户、农户门前的整治和绿化设计,做好沿线产业引导,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作风、更好的效果来巩固提升环境整治成果。

东阳市还以环境整治行动倒逼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两路两侧”景观带、旅游带、广告带。优美、有序、文明、亮丽的S211两美新村线、三宅古建线、迎宾大道—横店—花园等8条市级精品线建设正在有序展开,“一路一景观、一路一特色”的风貌正在逐步形成。为防止“两路两侧”环境整治问题反弹和回潮,该市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每条道路实行“路长制”,强化督查考核,每月开展巡查,发现问题以交办的形式落实整治。

标签: 景观带 颜值 公路

  • 上一篇:今年前四个月技改投入16亿多元 金华开发区加快“机器换人”
  • 下一篇:化解房地产库存再放大招 金华城中村改造引入货币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