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郑州警方抓获2005年杀人犯 漂泊十二载法网难逃

发布时间:2016-05-25 10:16:51

 记者刘瑞朝

本报讯2004年,郑州市高新区沟赵乡的一个出租房里,20岁的朱某将刚刚认识一天的谢某杀害,乘火车逃离;2016年,上海市一咖啡馆附近,郑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民警将朱某抓获。十二年,专案组的很多人从青年熬到了中年,而犯罪嫌疑人朱某也过了而立,有了家室。朱某回忆看到郑州警方的那一瞬间,当时他的心里回荡着一句话:“时间到了,欠的要还。”

【侦破】犯罪嫌疑人12年后落网

2005年1月24日,沟赵乡牛寨村的村民韩某,在当天下午5时向郑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报案。在牛寨村一处机井旁边,他发现了一个乳白色的食品包装袋。打开一看,他发现了尸块。

案件发生后,郑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迅速抽调人员组成“1·24”案件专案组。

2月4日上午9时35分,2月5日10时45分,先后有两块尸块被找到。经鉴定,三次发现的尸块系同一人。

根据鉴定,受害人年龄在23岁左右,身高1.7米左右。推算死亡时间大概在2004年12月份。

由于受当时技术条件等因素限制,始终未发现有价值线索,案件一直久侦难破。

案件在12年后有了转机。今年3月份,高新分局侦办了一个盗窃案件。由于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家庭住址距离“1·24”案发地较近,高新分局怀疑他就是十几年前凶杀案的犯罪嫌疑人。盗窃案嫌疑人予以否认,却供述了关于“1·24”案件一个很有价值的线索。

经多方查证,警方最终锁定了在上海一咖啡馆打工的犯罪嫌疑人朱某。高新分局刑侦局长王翟带领专案组民警奔赴上海实施抓捕。5月16日,专案组在朱某工作的咖啡馆附近成功将其抓获,并就地进行突审。朱某对杀人事实供认不讳。至此,“1·24”案件成功告破。

【讲述】相识仅一天一时愤怒杀人

经朱某交代,他是高新区人,和受害人相识仅仅一天。本是萍水相逢的关系,犯罪嫌疑人为何动了杀心,残忍碎尸呢?

2004年12月的一天,朱某在郑州市火车站认识了谢某。谢某因为逃票,被乘务员赶下了火车。经过简单交谈后,朱某得知谢某来自广西梧州,和他一样都在找工作,他们便相约去上海打工。

两个人还没出站,就碰到了一个正在招工的江苏老板。让朱某没想到的是,江苏老板相中了谢某,却没看上他,这让他产生了强烈的嫉妒心理。但由于两人事先约定好去上海打工,谢某拒绝了老板的邀请。

当时两人兜里都没有多少钱,朱某提议将谢某的手机卖掉,等打工挣到钱了再买。谢某当场拒绝了,朱某遂对他产生了怨恨。

强压怒火的朱某,将身上仅存的一点钱花掉,和谢某去郊外的一处饭馆吃饭。吃完饭,朱某带着谢某去附近的录像厅观看录像。这一看就是一个通宵。

次日天刚亮,朱某带谢某到其朋友租住的房子里休息。回想和谢某认识后种种的不愉快,朱某怎么也睡不着,他把所有的愤怒都指向了谢某。他骑到谢某身上将其掐死,随后到街上买来菜刀对谢某进行分尸,骑着借来的摩托车把尸块丢在不同的地方。

随后,朱某变卖了谢某的手机,乘列车出门打工躲避。

  • 上一篇:郑州二七区租来一辆大巴车帮60多名肢残者圆梦
  • 下一篇:郑州龙湖地下变通途 隧道年内开车可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