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沈阳:大妈突发心梗 她们这几招救活她(图)

发布时间:2016-05-26 15:28:18

沈阳:大妈突发心梗 她们这几招救活她(图)

突发心梗的大妈(左)获救。网友供图

“棋盘山顶,一个登山的大妈突发心脏病!周围哪里有医生,速到山顶……”前日,网友吴河图发微博求助。同时上传了事发现场的图片。此条微博发出后,引发网友的关注。

几小时后,发出求助微博的吴先生再一次发布了老人的最新进展。“不少人都赶过来帮忙,其中一位阿姨来帮忙,挺有经验的,大伙儿都捏了把汗。”

突然发病的大妈怎么样了?昨日上午,记者辗转联系到博主吴先生,他还原了事发时感人的一刻。

“当天中午,我和几个同事一起去棋盘上爬山,刚到达山顶,迎面跑过来一位50多岁的阿姨,边跑边喊‘有医生没?’。”原来是一位大妈突发心脏病,此刻已经躺在地上。

吴先生说,他被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感动了,人群中一位阿姨脱下自己的外套,铺在老人的身下。有人怕发病大妈中暑,蹲在一旁扇扇子。

“那几个好心阿姨互相都不认识,年纪也不小了,都忙活一头汗”。吴先生说。

几分钟过去了,发病大妈一直不见好转,急坏了在场的人,此时,有人从人群里跑出来,“我来试试吧”,也是一位50多岁的阿姨,她半跪在地上,用大拇指按住发病大妈的人中,并不断地大声呼救。“快醒醒,醒醒。”

慢慢地,发病大妈逐渐恢复了意识睁开眼睛,“缓过来了”。

“还不能掉以轻心”,那位救人的阿姨嘱咐周围人赶紧叫120,直到发病大妈上了急救车,她才放心离开。

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二病房主任刘兆军表示,若是遇到此类事情,学会自救,才不会手忙脚乱。首先是吃药,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是自救的一种手段。

另外掌握以下几点自救方法,关键时刻也能救人。

第一步:持续呼喊患者姓名,保持患者清醒;

第二步:用手指按人中,直到患者眉头皱起为止;第三步:握空拳,反复滚压膻中到华盖这个区域,刺激心脏肌肉;

第四步:以右手握空拳,左手叠合其上,用身体的力量从右到左滚压胸腔。压、滚时,患者需要吸气;手放开时,患者吐气,直到患者两肩会动,脸色好转为止;

第五步:以上步骤完成后,一定要及时送往附近的医院就医。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李莹

  • 上一篇:沈阳:他不求回报不图名 我们更要为他扬名(图)
  • 下一篇:抚顺:没有停车位他给自己画一个 违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