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八成列车晚点缘自异物 郑州对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的树砍伐

发布时间:2016-05-27 08:27:52

 

八成列车晚点缘自异物 郑州对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的树砍伐

高大的树木侵入铁路红线

□记者刘江浩文记者平伟实习生胡敬超摄影

核心提示|旅途中,列车上,沿线的一抹绿令人赏心悦目,但是你知道吗?这也可能是有安全隐患的一抹绿。今年以来,郑州铁路局管内已经发生550多分钟列车中断,八成由危树和彩钢瓦等异物引起。昨日上午,郑州铁路局郑州供电段在陇海线下行占杨站至圃田站,对铁路沿线存在安全隐患的30余棵树进行砍伐。

1啥危害

昨日上午,在陇海线下行占杨站至圃田站,铁路沿线20多米高的杨树距离接触网不足十米。如遇大风天气,很可能会侵扰铁路线上方的25千伏带电接触网。郑州供电段职工逐一砍伐了这里的30余棵树。

何为异物侵线?据郑州铁路局相关人士介绍说,异物侵线是指在高速和普速铁路两侧一定范围内的彩钢瓦、“危树”、上跨线、塔杆、轻飘垃圾(风筝、塑料布等)等受自然因素或外力影响,从而侵入铁路限界以内,对铁路行车造成不同程度危害的行为。

据郑州铁路局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日益突出,因铁路两侧彩钢瓦房、“危树”、上跨铁路电力线、轻飘垃圾等异物造成的铁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搞不好就会剐碰列车,导致接触网跳闸断电,严重威胁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郑州供电段技术科科长曹斌说。

曹斌说,今年以来,郑州铁路局管内已经发生550多分钟列车中断,八成由“危树”和彩钢瓦引起。

2咋处罚

郑州供电段相关人士介绍,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树木等或者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倾倒垃圾等,可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

上述人士说,未经铁路运输企业同意或者未签订安全协议,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取土、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悬挂物品等,可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

3看数据

郑州铁路局管内主要隐患:

影响接触网安全“危树”72735棵,影响电力安全“危树”140966棵。沿线50米范围内有彩钢瓦房屋3737处,其中保护区内2070处。

阅读延伸

盘点近年列车晚点罪魁祸首

●棉毡2014年6月6日14时45分,郑西高铁洛阳龙门至巩义南间上下行接触网上5处棉毡挂网,导致跳闸,中断行车。

●彩钢瓦2015年7月24日17时03分,京广高铁邯郸至安阳东间,彩钢瓦被大风吹到接触网上,影响京广高铁行车2小时23分。

●风筝2016年2月22日9时29分,京广铁路卫辉站至新乡北站间接触网上挂有风筝,影响京广线行车51分钟。

●遮尘网2016年3月25日15时10分,郑焦铁路南阳寨站至黄河景区间,绿化带施工使用的遮尘网被大风吹至接触网上,影响郑焦铁路行车1小时35分。

线索提供慕岩陈伟

  • 上一篇:精准扶贫实干脱贫
  • 下一篇:新乡市副市长王玉民接受组织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