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全社会行动起来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发布时间:2016-05-28 06:49:23

山西“为了明天——关爱儿童”慈善项目启动本报讯(记者文秀为)5月27日,由山西省慈善总会、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妇女联合会联合开展的“为了明天——关爱儿童”大型慈善项目在太原启动,今年年内,我省将完成100所“留守儿童之家”的建设,并适时开展相应服务,通过全社会的努力,为留守儿童的教育和未来撑起一片蓝天。在当天的启动会议上,闻喜县的“留守儿童之家”及岚县明德小学留守儿童寄宿制教学模式被作为典型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近些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悄悄发生着改变。新农村的农民已经不再安于温饱,他们外出务工打拼,逐步奔向小康。这本是振兴经济的好事,但是那些留守在家中的孩子成了不是孤儿的‘孤儿’,心理健康问题成为留守儿童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岚县明德小学副校长牛爱珍表示。据悉,岚县明德小学现有学生327人,其中留守儿童就有55人。早在2007年,当地就成立了“留守儿童之家”,为“留守儿童”建立档案,并实行联系卡制度,准确掌握留守儿童个人情况和监护人及委托监护人情况,为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和管理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此后,学校也开始实行留守儿童寄宿制,让留守儿童在老师、同学群体中成长,让留守儿童受到更多的监督、照顾和关爱,减少留守儿童受教育的断层和真空。
闻喜县也在2012年大胆探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新路子。目前,全县已在桐城等9个乡镇建成农村“留守儿童之家”24所,在建5所。29个“留守儿童之家”因村而宜、因地制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以前,康村的留守儿童双休日想看书却没地方去,现在村里的‘留守儿童之家’有了图书室、手工坊,课余生活很是丰富。每逢节假日,孩子们总是成群结队走进这个家,汲取知识,享受快乐的童年;君翔学校创办的‘留守儿童之家’,让学校72名教师与160余名留守儿童牵手,每隔一周教师都要与牵手的学生谈话沟通,了解他们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学习上碰到的困难,及时疏导,帮助解决。根据牵手学生的成绩、在校表现、家长意见3个方面对牵手教师进行量化考核,纳入教师绩效。为留守儿童营造了一个家长放心、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说起县里的“留守儿童之家”,该县副县长宋登科如数家珍。
据悉,“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是由中华慈善总会与全球最大的公益组织之一“全球联合之路(UWW)”合作发起的全国性的慈善援助项目,山西省作为该项目的首批试点省份,将以建立“关爱儿童之家”为载体,通过提供绘本阅读、心灵关怀、安全教育、亲情连线、课业辅导及动员社会志愿者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为我省6-12岁、父母至少一方外出务工的农村留守儿童及各种原因造成的失依困境儿童提供帮扶。
今后5年内,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妇联和各地慈善组织将依托社区、学校、乡镇或相对独立的场所,搭建具有综合功能的“关爱儿童之家”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聚焦解决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心理失衡、综合能力培养等问题,为留守儿童提供开阔眼界、感知社会等多层次、多角度的服务。项目计划在5年内帮助、支持和完善500所“关爱儿童之家”,完成对全省留守儿童相对集中区域的全覆盖,实现“关爱儿童之家”长期、持续、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