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广铁中院审理“民告官” 行政机关败诉仅一成

发布时间:2016-05-28 07:47:57


广铁中院审理“民告官” 行政机关败诉仅一成

■去年12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的领导一起为广州铁路运输第一法院揭牌(资料图)。从今年1月4日起,广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正式受理广州市行政案件。

■新快报记者 周雯 通讯员 任宣

广铁两级法院受理行政案近5个月,公布相关数据

新行政诉讼法于去年5月1日开始施行,广东作为司法改革试点由广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跨行政区域审理行政案件,这一系列的改革能否为“民告官”真正打通关卡?“告官不见官”的问题是否缓解?

昨日上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娟率执法检查组赴广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开展行政诉讼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实地察看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白云办公区立案大厅、法庭及法官办案工作区,旁听行政案件庭审并召开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广铁两级法院首度公布自今年1月4日正式受理行政案件以来的数据。数据显示,在广铁中院审理的行政案中,行政机关败诉的仅占10.66%。

【数据篇】

广铁法院共受理2212件行政案

自今年1月4日起,广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正式受理广州市行政案件。昨日,广铁法院向罗娟和执法检查组汇报情况时透露,截至目前,广铁中院和广铁第一法院共立行政案件2212件。新快报记者计算发现,平均每个月立案约450件;以工作日计算,单日立案数超过20件。其中,广铁中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318件,二审行政案件486件。广铁第一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1408件。

广铁第一法院自1月27日开始审理首案,广铁中院于2月25日开始审理首案。目前,两级法院审结行政案件651件,审结非诉案件1849件。其中,广铁中院审结行政诉讼案236件,广铁第一法院审结行政诉讼案415件。

新快报记者从广铁法院了解到,相比以往,集中管辖后,广铁中院受理的一审行政案件数量超过去年广州中院同期13.98%,基层法院受理数量增幅为1.29%。

这么多案件,审理的结果如何?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广铁中院行政诉讼案行政机关败诉率为10.66%,和解、撤诉率为4%;基层法院行政机关败诉率为3.37%,和解、撤诉率为15.6%。广铁中院院长田凤云在汇报时表示,广州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后,案件上诉率大幅度下降,广铁中院上诉率为48.65%,广铁基层法院上诉率为6.27%。

两级法院行政庭法官共有35名

广铁两级法院还透露了外界较为关注的人员配备情况,其中,广铁中院行政庭目前配备了13名法官、4个合议庭,广铁第一法院配置了3个行政庭共22名法官。不过,田凤云透露,人员配备仍然紧张,案件受理和审理量逐渐增大,所需人才仍未配齐。

  • 上一篇: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官网正式启用 今起可报名
  • 下一篇:珠海佛山早已限制外地车上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