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郑州启动政府特殊津贴制度 哪些人能拿到?

发布时间:2016-05-28 10:29:19

本报讯 郑州启动特殊津贴制度,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可享受1.6万元政府特殊津贴。昨天,郑州市政府出台《郑州市政府特殊津贴制度实施办法》,享受郑州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每两年选拔一次,每次选拔30名左右。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市对近5年来业绩突出、成果显著,为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并由郑州市政府批准的享受特殊津贴人员,颁发“郑州市政府特殊津贴证书”,给予每人一次性市政府特殊津贴1.6万元。此外,除政府奖励外,享受郑州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所在单位应当给予适当的奖励。

哪些人能拿到特殊津贴?

据介绍,享受郑州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要具有中国国籍,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创新、进取和奉献精神,近5年来业绩突出、成果显著,并得到同行专家的认可,在专业技术或生产服务岗位第一线工作,原则上要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是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身体健康、年龄一般在60周岁以下。

以高技能人才为例,他必须长期工作在生产服务技能岗位第一线,技艺精湛,贡献突出。还需要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荣获中原技能大奖、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劳动模范,以郑州市委、市政府名义表彰的各类高技能人才。

名词解释:特殊津贴

1990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给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发放政府特殊津贴,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和改进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关心和爱护广大专业技术人员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

2015年,河南省首批150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获得省政府特殊津贴。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每两年选拔一次,入选者每人一次性发给特殊津贴1.8万元并免征个人所得税。

  • 上一篇:“二孩”时代 河南平均每年将迎来26万个二宝
  • 下一篇:河南6市联合治超百天 七千多台超载车辆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