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龟兹石窟壁画摄影展亮相 把西域文化遗存搬到上海

发布时间:2016-05-30 05:20:45

东方网5月30日消息:新疆龟兹存有大量精美的壁画,留存了当地民俗风情和丝路商旅的痕迹,比敦煌石窟还早200多年。《丝路精魂——丁和古代龟兹石窟壁画艺术纪实》前天在中华艺术宫亮相,150幅龟兹石窟壁画图像首次以照片形式在上海展示。

龟兹石窟群有着一万多平方米绚丽多彩的壁画,其中规模最大的克孜尔石窟距今已近2000年,201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把这批珍贵的西域文化遗存“搬”到上海的,是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新疆龟兹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丁和。从2003年起,他开始拍摄新疆,在拍摄玄奘取经途中的新疆文化遗址时,接触到了绚丽多姿的龟兹壁画,并喜欢上了它。从2007年开始,丁和全力投入西域石窟壁画遗存的拍摄。他原本打算用三年时间完成拍摄,没想到,这个工程越来越大,花费了近十年。

二十世纪初,一支德国“考察队”先后四次对西域各地石窟进行大规模的壁画割取,克孜尔石窟也难以幸免。在二战炮火中,40%的西域壁画被毁,另有一小部分被劫到原苏联或流散美、日等国,还有一部分至今仍收存于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为了让中国观众能够看到这些壁画原貌,2007年底,丁和去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花了整整两天拍摄大量馆藏西域壁画精品,这些摄影作品在此次展览中亮相。

本次展览分为人物篇、飞天篇、动物篇、菱格篇、德藏篇等五大板块,为期2个月。

  • 上一篇:上海市民运动会亮点赛事跑进上海国家会展中心
  • 下一篇:新脊灰疫苗今到位 上海打疫苗依然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