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广东警方2016年已抓获经济犯罪外逃人员33名

发布时间:2016-06-01 12:28:49

广东警方2016年已抓获经济犯罪外逃人员33名



犯罪嫌疑人柯某流、柯某华兄弟在马来西亚被抓获并被遣返回国 警方供图


广东警方2016年已抓获经济犯罪外逃人员33名



中(国)新(西兰)执法合作劝返外逃新西兰的红通对象郭某 警方供图


广东警方2016年已抓获经济犯罪外逃人员33名



外逃人员詹某在越南主动投案自首 警方供图

中新网广州5月31日电 (索有为 刘国光 徐培)据广东省公安厅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披露,截至5月30日,广东警方2016年“猎狐行动”已抓获经济犯罪外逃人员33名(其中,缉捕26名,劝返7名),涉案价值千万元以上的8名,广东省抓获经济犯罪外逃人员数暂居全国各省份前列。

警方通报的案例显示,2016年,广东警方实现中国首次从委内瑞拉抓获并遣返经济犯罪外逃人员,首次通过中国、新西兰警务合作推动国际红通对象回国投案自首,从马来西亚一举抓获并遣返经济犯罪外逃人员2名。

广州市公安局于2013年6月25日立案侦查的广州市某广告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犯罪嫌疑人詹某在案发后潜逃越南。广州市公安局经侦部门采取了各种追逃措施进行抓捕,并由支队负责人带队,多次前往犯罪嫌疑人家属所在地潮州饶平县反复劝投。2016年5月18日,偷渡躲藏越南的犯罪嫌疑人詹某忍受不了在境外举目无亲和劳累的工作,主动到中国驻越南河内大使馆投案自首。广州市警方已于5月21日派员赴越南将詹某带回审查。

据悉,广东警方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等一系列国际法律框架为基础,依托中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引渡条约、刑事司法协助条约,深入研究逃犯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在公安部、外交部的组织指导下,不断加强国际警务合作与交流,密切执法合作,强力推进对境外逃犯的缉捕劝返和追赃工作。其中,河源市特大挪用资金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郭某于2015年5月外逃新西兰,经过中国、新西兰警方密切合作,办案单位越洋规劝,郭某于今年4月回国投案自首。

广东警方介绍,广东警方在“猎狐2014”和“猎狐2015”专项行动中,先后抓获经济犯罪外逃人员逾200名,抓获经济犯罪外逃人员数、协助检方抓获职务犯罪外逃人员数均居全国前列。

广东警方告诫仍然在逃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要珍惜机会,迷途知返,争取宽大处理,不然,等到缉捕落网之时就悔之莫及。同时欢迎海内外各界人士通过平安南粤网、平安南粤的新浪微博、广东省公安厅的腾讯微博、平安南粤微信号等渠道,提供经济犯罪外逃人员的行踪、住所等信息。对于提供线索、协助警方抓获外逃人员的,广东警方将根据有关规定予以奖励,并对举报信息严格保密。(完)

  • 上一篇:通讯:台湾工匠精神大陆铸造优质动漫人偶剧
  • 下一篇:潮州手拉壶供不应求 大师广收徒培育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