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全国卷理综文综都稍有难度 考生要把握总分不纠结难题

发布时间:2016-06-03 07:10:16

■专题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专题采写: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

距离高考只剩下3天了。3年的学习积累与巩固复习固然重要,但最后考场上的心态和发挥也事关成败。考前3天,考生还有哪些地方可以“使把劲”?考场上如何将失分点变成得分点?

连日来,新快报记者采访了华附、省实、执信、铁一等名校的高三各学科备课组组长,为考生踢好高考考场上的“临门一脚”支招。

理科综合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理综备课组组长孙海军)

选择题夺分有“四大招” 做不完时要学会取舍

“理综全国卷最大的规律就是没有规律。”孙海军说,与广东卷相比,理综全国卷难度大幅提升,而且出题不像原来的广东卷那么有规律。比如,物理部分,广东卷必考9个实验,但全国卷考的实验范围加入了演示实验,这意味着考查范围大大扩增。

学生失分最多的是选择题和压轴题。孙海军说,全国卷的理综选择题,虽考基础,但难度较大。考场上,考生可以利用以下方法:一是排除法;二是由于物理题讲究合理性,因此有个“极端法”或“极限法”,即把题目的情景推至极限的情况后,它应该是要符合的,如不符合,则是错的;三是代入法,把每个选项代入去做比对、比较;四是画图法,通过画图来帮助解题。

“对于理综全国卷,做不完是一种常态,大概有四成考生是做不完的。”孙海军解释,一是题量、信息量很大,一份理综卷,包括选考题,卷面字数就达一万多;二是时间比较紧。对此,孙海军支招,关键在于时间安排与做题顺序。他建议考生,做题时要遵照三个原则:一是总分最大化,即考生如何做能拿最多的分,就按照这个方法;二是要有取舍,对于很多考生而言,没有时间做完,就必须舍掉一部分,把能拿到的分拿到,切勿纠结难题;三是确保选择题,他表示自己做班主任时,对学生做过统计,凡是物理拿前十名的,选择题最多错一道,一旦错两道或以上,则很难确保高分。

拿卷后先整体浏览

从强势科入手 别写错别字

孙海军建议,在考场上学生要“大布局、小调整”。具体来说,学生拿到试卷后,不要匆忙做题,开考前的5分钟用来浏览整张试卷,对题目难度做一个整体的判断,让心里有个底,并确定按照什么顺序来做题,保证先易后难。“做题时先做强势科。”他表示,每个考生擅长的科目不同,卷子中各科的难度也不同,因此要临场应变。

做题时,首先要注意审题,要正确全面地理解出题者的意图;其次注意析题,由于有些题目是“包装”的,考生要把它变成熟悉的板块与问题,抓住关键信息,如物理题中的“恰好”、“刚好”等词,是题眼、突破口;再次,答题要规范,“会做的因答题不规范而扣分,这样的失分让人很心痛”。

  • 上一篇:扔纸币钻车底写QQ 受骗人员求救花样百出
  • 下一篇:花城大道成飙车大道 警方扣车29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