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58个贫困县领1500万元 精准帮扶妇女脱贫

发布时间:2016-06-03 09:32:15

本报讯(记者文秀为)6月2日,记者从省妇联获悉,“十三五”期间,省妇联将联合省扶贫办在全省58个贫困县中实施三晋巾帼脱贫行动项目,由政府拿出1500万元,在58个贫困县开展贫困妇女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项目和贫困妇女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扶持项目。在当天的会议上,“天镇保姆”、“吕梁山护工”的培养经验被作为典范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天镇县是一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2年,从国家人社部到天镇县挂职任副县长的王剑辉,在下乡的过程中,了解到当地妇女能言善辩、勤劳朴实、善良能干的特长,提出了让当地妇女外出当保姆的想法。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当地组织人力物力,对首批70余名妇女进行了职业技能和德孝文化培训。次年,当地政府抓住春节期间北京家政市场人员紧缺的时机,将第一批19名农村妇女带到了北京。“天镇保姆”的勤劳善良,日渐家喻户晓。经中央电视台报道后,“天镇保姆”叫响全国。据悉,截至2015年年底,天镇县就地培训家政服务人员131期、6478人,输送到北京进行技能提升培训的有88期、2836名,这些妇女在北京、天津等地大部分实现了就业,人均年收入3.5万元左右,成为当地财政收入的支柱。
吕梁市地处偏远山区,受恶劣的生态条件和十年九旱等自然灾害影响,全市13个县市区仍有10个扶贫开发工作县,其中6个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5年,吕梁市针对家政市场上护理人员短缺、社会需求量大、工资收入高的实际情况,把家政护理培训作为“精准扶贫”的新途径,提出5年内实施“十万贫困人口护理职业培训”计划,通过政府埋单免费培训等方式,对贫困就业者进行家政、护理理论培训,先后有570余名贫困人群参加了实训,之后又来到太原实训基地进行实训。经过培训,目前已有数百名“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在北京、太原就业。
他们的成功经验,给了其他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帮扶巾帼脱贫信心。据悉,省妇联也将以“晋嫂”家政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创建为载体,提升“晋嫂”家政吸纳贫困妇女就业的能力,推动更多的贫困妇女依托家政服务业实现转移就业脱贫;同时以“三晋巧姐”手工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为核心,采取“公司+协会+农户”的方式,辐射带动周边贫困妇女,突出区域特点、文化特色和民俗特质,宜绣则绣,宜剪则剪,宜编则编,依靠妇女手工艺品增加经济收入,帮助更多贫困妇女实现转移就业和居家灵活就业。
此外,在项目实施期间,我省也将同时开展“巾帼电商脱贫”“巾帼旅游脱贫”“巾帼示范脱贫”活动,帮助贫困妇女通过创业实现脱贫。

  • 上一篇:五一路周边9条公交线路调整
  • 下一篇:全省技工院校今年计划招生3-5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