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猴年马月”很远吗? 明天就到

发布时间:2016-06-04 03:57:13

从2016年6月5日直至7月3日

新快报讯 记者许力夫 通讯员李建基报道 我们常用“猴年马月”来形容遥远得不可能实现的事,可真正的“猴年马月”明天就到了,据广东天文学会介绍,“猴年马月”即将到来,就在今年6月5日至7月3日,共29天。

“猴年马月”是农历的说法,其实并不遥远,每12年就会出现一次,通常每次出现时间有29天或30天。如果猴年又逢闰五月,就会出现58天或59天。下一个“猴年马月”,将是2028年5月24日至7月21日,全长59天。

广东天文学会的相关专家介绍,农历采用天干地支纪年。天干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共10个。地支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共12个。天干地支两者共有60个组合,称为六十甲子,周而复始,不断循环。后来,又出现了十二生肖(属相),并与十二地支一一对应,就成了“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今年是丙申年,就是猴年。农历一年有12个月,与十二地支一一对应,并规定为:一月为虎月、二月为兔月、三月为龙月、四月为蛇月、五月为马月、六月为羊月、七月为猴月、八月为鸡月、九月狗月、十月为猪月、十一月为鼠月、十二月为牛月。因此,今年的“猴年马月”就出现在6月5日(农历五月初一)至7月3日。

  • 上一篇:广州供电局呼吁: 空调温度不要低于26℃
  • 下一篇:特殊儿童的儿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