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东方连体女婴成功分离 一天获捐近3万元仍缺治疗费

发布时间:2016-06-04 08:18:19

《连体姐妹花分离重生》后续

两小家伙一天获捐近3万元

治疗费用还有较大缺口,爱心仍需接力

东方连体女婴成功分离 一天获捐近3万元仍缺治疗费

连体女婴手术前

南国都市报6月3日讯(记者胡诚勇)东方连体姐妹花时刻牵动着海南广大市民网友的心。从6月2日中午,南国都市报微信公众号率先独家报道了这对连体婴儿经手术分离,后续治疗还有较大缺口的消息后,截至6月3日19:00,短短一天时间,两个小家伙已经获得爱心捐款近3万元。

  短短一天时间

收到爱心捐款近3万

2日中午2点多钟,南国都市报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帮帮她们!东方一夫妻生下连体女婴,肝脏相连》的新闻,里面谈到这对连体婴儿经分离手术后,后续治疗还有较大缺口的消息。消息发出不到一个小时,就有网友发来信息,希望添加孩子家长的微信,想通过发微信红包的方式,为两个小家伙献爱心。

6月3日,南国都市报头版大图片导读,跨版重点报道这对连体婴儿的情况后,更是引起广大市民的极大关注,公布的银行爱心账户开始陆续有爱心款进账。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在看到本报报道之后,深受感动,他立即委托朋友往爱心账户上汇了3000元。一位正在医院待产的彭女士在看了报道之后,也跟本报记者取得了联系,希望联系上连体婴的家长,通过微信转账的形式为两个小家伙奉献爱心。还有的爱心市民除了自己捐款后,还表示要发动身边的朋友一起爱心接力。

6月2日晚上,两个小家伙的家属在微信众筹平台上发出救助消息后,众多网友也纷纷慷慨解囊,并留言为两个小家伙祝福:“宝宝加油!”众多网友当中,绝大多数与连体婴一家并不认识,但看到朋友圈的转发,也被孩子可怜的遭遇打动,接力捐出了爱心善款。

东方连体女婴成功分离 一天获捐近3万元仍缺治疗费

  连体婴儿。南海网记者 马伟元 摄

截至6月3日19:00,微信众筹平台已经为两个小家伙筹到了12000多元善款,单笔金额从1元至2000元不等。此外,银行爱心账户也收到了15000多元捐款,孩子父亲也先后收到了1000多元的微信红包。

“真的很感动!很感谢大家!”对于广大市民网友爱心捐助,孩子的父亲符仁旁在电话那头一连说了好几个“感谢”。他介绍说,他们一家人都没有想到两个孩子会引起这么多爱心人士的关注,这么多人愿意为了两个小宝宝而慷慨解囊。他希望通过南国都市报向爱心人士说一句“感谢!”

据了解,分离手术后续治疗费用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目前捐款还不够,希望更多的热心人能一起帮助这对小姐妹渡过难关。

救助爱心账户:6217 9964 0000 6256376(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户名符仁旁。爱心人士还可直接与南国都市报微信公众号或拨打南国都市报新闻热线966123联系。

术后第二天

两个小家伙逐渐退烧

连体婴分离手术后第二天,记者从省人民医院了解到,6月3日上午,医疗专家组按常态对两个小家伙的病情进行会诊。经化验检查:除C反应蛋白有明显升高,考虑与手术创伤有关外,两个患儿的血常规肾功能电解质均正常。目前,两患儿生命体征稳定,昨天高烧已经逐渐退了,咳嗽咳痰稍减轻,伤口无渗血,尿量正常,两个孩子都比较安静,比之前容易安慰。从6月4日开始,医疗护理人员准备给患儿进行喂养。“总体来说,两个孩子的情况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院方有关人员介绍说。

此前报道>> 连体姐妹花20万手术费成难题

5月30日上午,记者在省医院见到了符仁旁,他正抱着孩子们到楼下做B超检查。

“长得一模一样,我也分不出来。”符仁旁的声音中苦涩透出一点喜悦。在父亲怀中的两个“小不点”肉嘟嘟的,眼睛大大的,两张粉嫩的小脸几乎一模一样,特别可爱。大人只有通过孩子脚上的脚环才能分辨:A是姐姐,B是妹妹。

符仁旁说,这段时间,孩子一直住在监护病房,只能每周二、四探望。由于家在东方,他只能每隔一个星期才来见孩子一面。进去之前都要戴口罩,穿上专门的探视服,每次的见面只有几分钟。而孩子的妈妈由于剖腹产在家休养,根本都没有见孩子的机会,一提到孩子就哭。

“医生说,两个宝宝身体达标了,马上就能手术了,但……”符仁旁忧心忡忡地说,医生告诉他手术费用至少20万元,孩子住院这几十天已经花光了他借遍了所有亲戚才凑够的4万多元。

“现在都不敢看单子。”符仁旁说,他一家都在农村务农,手术费用对于他们来说实在“太多了”,他也不知道怎么办。

姐妹俩天天“做操”

为手术培养最佳状态

“她们是我们医院的小明星,全院上下都很关心她们。”小儿外科护士长王颖说,两个小姐妹身体连在一起,情绪也相同。一个哭,另一个也会跟着哭。 喂奶的时候,护士一手一个奶瓶,两个同时喂。“帮她们洗澡的时候也要很小心,两个护士一起上,还不能用力,不然腹部拉扯她们会痛。”王颖说。

由于腹部连在一起,小姐妹根本不能平躺着睡,长期侧睡会压伤一侧,所以每2个小时护士要帮她们翻一次身。

连体女婴分离后,最缺的是皮肤。每次翻身,医生护士会帮两个孩子“做操”,做腹壁牵拉运动。躺下后,护士还会在两个孩子的腹壁之间加个小垫子,用于扩展腹壁皮肤。

手术时机已成熟

医院决定六·一手术

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彭小旅介绍,出生后,这对连体婴一直在该院接受治疗,等待最佳手术时间。术前进行了4次大型多学科院内会诊。专家团队制定了缜 密的手术方案,并对方案及术后可能出现的情况和相应措施进行了周密论证。同时医疗团队人员术前也进行了全方位演练,并开通患儿治疗绿色通道。

5月27日,全院大会诊后认为,医院具备独立完成胸腹连体婴分离手术技术条件,且患儿基本情况良好,手术时机成熟,开通绿色通道,手术时间敲定6月1日。

即便能够暂时先进行手术,后续的治疗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院方希望热心人能一起帮助这对小姐妹度过难关。

生死2小时

手术篇

6月1日上午8时30分,由省医院肝胆外科专家李灼日博士主刀,在多名专家的共同协作下,成功完成患儿腹壁分离、肝脏分离、腹壁修复。手术非常顺利,耗时仅2个多小时,比国内同类型手术用时少了近1个半小时。

目前,两名女婴已经安全度过24小时这个关键危险期,接下来两名女婴还要经受术后感染、伤口愈合等考验。手术是否完全成功,关键要看分离手术后72小时的恢复情况,7天后才能最终确定手术是否真正成功。□南国都市报记者胡诚勇王洪旭

  8:00

全家老小大清早赶到医院

6月1日进行分离手术,符仁旁5月30日才最终同意签字。5月31日,全家老老少少10多人全部从东方赶到海口。

虽然手术伤口还有些痛,但妈妈符立菊顾不上了,她跟着家人一起来到海口。4月21日晚上生产之后,符立菊只在第二天早上看了一眼两个孩子。“每 次一闭上眼睛,我就想到孩子们,想她们有没有奶喝,这么小就动那么大的手术,行不行……”符立菊到海口后,更是整夜没合眼,6月1日凌晨4点就跟丈夫来到 医院,因为看不到孩子,两人只能守在监护室外焦急地等待。早上8点,所有的亲戚都来到了医院。

8点27分,医生把孩子推出监护室。这是符立菊第二次见到了自己的两个孩子,看到孩子的那一刻,眼泪掉了下来。医生推着孩子走在前面,符立菊就一直紧跟在旁边,希望尽可能多地看看孩子。

  8:30

她们被推进手术室麻醉

8点30分,连体女婴被推进手术室,开始进行麻醉、消毒等术前准备。

因为连体女婴才40天,手术只能进行全麻。为此,医生总共为连体女婴进行三次立体、全方面的消毒。

省医院院长、肝胆外科专家李灼日告诉记者:“术前麻醉很困难,因为她们很小,神经、动脉、静脉都很小,气管插管等操作起来很难,用了两套麻醉方案,麻醉科团队做了大量工作。”

此前经核磁共振、彩超检查,发现连体婴是双腹联合型,最主要的是肝脏相连。打开相连部位时,发现各种情况与术前检查诊断情况基本吻合。

  12:00

连体婴完成“分身”和缝合

9时40分,分离手术正式开始,主要分为腹壁劈离、肝脏分离、腹壁修复三个步骤。手术要过三关,肝脏断了以后,腹壁两边都有缺损,要对切口进行设计。

因为肝脏是一个很脆弱的组织,血液丰富,肝组织脆弱,肝内有微小胆管,两个小孩只有40天,如果肝脏离断时技术不过硬,可能会造成大出血和管道损伤,肝脏处理不好,还可能出现肝功能衰竭。

为什么要40天才做手术?李灼日说,因为要给两个婴儿之间一定的张力,使她们相连部分的皮肤拉伸。手术时要先在两边肝脏各套一个袋,出血时可及时止血。在切肝的时候,要用超声刀、电刀等。此外,肝脏之间有两根大血管,预先要把血管结扎。

上午11时05分,连体婴完成“分身”。

接下来就是缝合,这是手术中的又一个困难。

11时40分妹妹完成缝合。12时姐姐完成缝合。

李灼日介绍:“两个孩子分开后,腹壁都出现了5x5c㎡的缺损,这个地方没有皮下肌肉,没有腹膜,我们术前做好张力并注意缝合,整个手术用了2个多小时。”

8:30-12:00

父母一直盯着手术室大门

等待是最煎熬的。从孩子被推进手术室,符仁旁一直坐立不安,孩子的母亲则呆呆地坐着,双手紧紧地交叉,眼睛一直盯着手术室的门,每当广播播出一则呼叫病患家属的消息,或着手术室的门打开一次,她的身体就不自主地抖一下。

  12:40

姐妹俩被顺利推出手术室

好消息终于传来!12点30分,彭小旅打开手术室旁边的小门,喊了一声孩子的家长,家属们围上前去。“手术非常顺利!非常成功!”彭小旅说,两名婴儿气管插管拔掉了,能自主呼吸。

10分钟后,姐妹俩被推出手术室。此时,两人都醒了,妹妹非常给力,不哭不闹,还瞪着大眼睛看旁边的叔叔阿姨们。姐姐状态也不错,哭声响亮有力。

  术后第一晚

两个小家伙高烧

一个39度一个38度

6月1日晚,姐妹俩开始发高烧,一个39度,一个38度,有点肺部感染,伴有鼻塞。经过化验检查,两个小孩的肝功能、肾功能等都正常,心脏有点小缺损,后期发育成长可恢复。

6月2日下午,李灼日告诉记者,2日上午省医院又组织了一次全院大会诊,对两个孩子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接下来就是密切的医疗护理工作。“这个 手术的成功是医院专科建设、多学科协作,共同努力完成的。这个手术也是海南由自己的医务人员完成的第一例,将会激励医务人员,加强团队协作,更加钻研业务 和医疗技术。”

省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彭小旅说:“连体婴肝脏相连,我们医院自己的力量顺利完成了手术,这要感谢患儿家长对医院的信任,这是对医务工作者最大的鼓励。”

彭小旅说,术后3天是一个关键点,手术7天后就可确定康复情况。所以后续工作还很多,主要是医疗护理工作,现在都是一对一的护理,即一个患儿油一个团队护理,医生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患儿恢复情况。

提醒 怀孕期间一定要到医院定期产检

省医院超声科专家介绍,孕妇产前超声检查可以提前发现腹中胎儿是否为连体胎儿,在怀孕4-6个月左右比较容易发现,胸腹连体胎儿发现率相对较高。到孕晚期,因为羊水较多,加上受到胎儿体位影响,反而越难发现。

妇产科医生提醒,女性怀孕后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正规的定期产检,除了检查身体状况,还可筛查婴儿有没有一些先天性的疾病。通过系统检查,能查出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心脏畸形等先天性疾病和遗传性疾病。

  • 上一篇:吸毒男子网购假枪抢劫琼海女子 没跑几天就被逮住
  • 下一篇:猖狂!小偷偷车后发微信敲诈:要证件需转账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