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中高考临近 专家提醒:核桃饮料补脑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6-06-04 08:42:42

    中高考临近,各种补又开始流行。有的商家更是暗示饮料补脑。

    “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在某电视热门节目热播,似乎让人觉得六个核桃具有补脑功效。但专家提醒,核桃补脑本身就值得斟酌,而核桃类饮料中核桃含量有限,补脑功效更无从谈起。

    记者在西安一家超市查看“六个核桃”核桃乳配料时发现,其为水、白砂糖、核桃仁、食品添加剂、食用香精。标注蛋白质含量不低于0.5%。

    按有关规定,配料表都是按照原料的含量多少来排序的。起码说明核桃类饮料中的白砂糖含量要大于核桃仁。

    那么一罐核桃类饮料大概有多少核桃呢?有关专家核算,一个中等大小的核桃仁约5.2克,《2002食物成分表》显示,100克核桃仁里含有14.9%的蛋白质,也就是说1个核桃的蛋白质约为0.77克。那么,一罐240毫升的“六个核桃”,蛋白质含量以0.5%计,其蛋白质为1.2克。若按蛋白质含量推算,其所含核桃数为1.56个,也就是一个半核桃。

    关于“六个核桃”,一公关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那只是品牌,不是指所含有六个核桃。但是,记者在走访中,很多消费者以为那罐饮料中含有六个核桃。

    核桃类饮料基本都打着“补脑”之说,这种说法靠谱吗?中国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介绍,核桃补脑本身就值得商榷,植物饮料中打着补脑功能宣传,主要为了概念营销,纯噱头。核桃在加工过程中会损失掉一些营养物质,脂肪也会被氧化及破坏。同时核桃在核桃类饮料中本身含量就少,再经过稀释,其有益成分更微乎其微。

    对此,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陕西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长张瑞娟教授也表示同样的观点:不能靠核桃饮料补脑。

    如何缓解大脑疲劳?专家建议,充足的睡眠和适当运动。

  • 上一篇:高考期间考生持准考证可免费乘西安地铁
  • 下一篇:企业年报将截止 未进行年报的将被列入异常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