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飞虎队后裔赴滇 完成父亲遗愿捐献尊贵史料

发布时间:2016-06-04 11:38:15

昨日,中国航空公司协会(美国)两位成员William C.McDonald II(简称小比利)和陈安琪女士在参观了昆明市博物馆的飞虎队文物图片展览后,向博物馆捐赠一些飞虎队的重要历史文物,这些文物都是关于他们父辈的记忆。随后几天,他们还将前往云南驿、驼峰纪念馆碑、翠湖等地追寻父辈的足迹。

小比利的父亲William C. McDonald II (1906-1984,比利·麦克唐纳二世),1929年与陈纳德在美国陆军航空队当飞行员,是“空中三人秋千”的搭档,终生老友。1936年老比利来华(比陈纳德早一年来华),在杭州笕桥中国空军中央航校做高级教官至1939年。

与老比利交情颇深的宋美龄曾给老比利若干信件,其中一封特别表扬了老比利训练出来的飞行员表现出色。老比利于1937年到神户和陈纳德共同刺探日本情报,同年8月在南京保卫战中亲自驾机升空与日机作战。1939年加入中国航空公司,在驼峰航线运输美国援助中国的战略和作战物资。一直飞行到1947年返美。

在中航期间,他曾参加1941年12月的香港撤退营救并受到嘉奖、1942年到缅甸空投救援中国远征军并受到嘉奖、1942年-1945年参加驼峰空运全程并受到嘉奖,在中航期间担任过助理总飞行师、总飞行师,由于他在中国抗战中的大量突出贡献,1945年10月航委会(周至柔主任签署)授予老比利飞行指挥胸徽。

老比利去世后留下了16箱史料、相片和纪念品,包括他在中国抗战中得到的若干奖状以及宋美龄写给他的几封信。陈纳德回忆录中多处提到老比利,但他的事迹在中国内地宣传甚少。

他的儿子小比利近年整理老比利的资料,写了一本回忆录,将于今年底前在美国出版书。这次小比利将带着这部书,为完成老比利的遗愿专程访华,捐赠该回忆录、史料物品和相片给昆明市博物馆。

同行的陈安琪女士的父亲是中航驼峰飞行员陈维龄(已故),1940-1944年中国空军驱逐机11大队飞行员,1945年初入中航任副驾驶。后成为中国航空公司飞行员,一直在驼峰航线上运输物资。陈女士和丈夫退休前曾经是中国驻美国总领事馆外交官。

云南信息报 刘霞

  • 上一篇: 昆明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两项目环评公示 邀请你提建议
  • 下一篇: 昆明11-28万人次献血 常住人口献血率超全国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