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我市发布《2015年度环境状况公报》

发布时间:2016-06-04 12:40:41

我市发布《2015年度环境状况公报》

襄阳碧水蓝天,白云悠悠 首席记者谢勇摄

襄阳晚报讯【通讯员李浩 李丹 记者张嫚】昨日,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5年度襄阳市环境状况公报》,汉江水质逐步改善,城市饮用水优于标准,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06天。

水质逐步改善

汉江是襄阳最主要的河流,被称为襄阳的母亲河。为保障汉江水的环境安全,去年,市环境监测站对境内汉江干流和主要支流,豫鄂交界的唐河和白河,城区的南渠、护城河进行了12次监测。

监测结果显示,汉江干流水质优,总体水质与上年相比无显著变化,6个监测断面符合二类水质,均与上年持平。

汉江支流未出现劣五类断面,15个监测断面的水质优良(二类和三类)率达80.0%,较前年提高13.3%;水质为轻度污染(四类)的占13.3%,与前年持平;水质为中度污染(五类)以上的占6.7%,较前年下降13.3%,重度污染水体得到明显改善。

豫鄂跨界的唐河和白河断面水质为良,均与上年三类持平;护城河水质优良,与上年持平;南渠仍是重度污染,水质与上年的劣五类持平。“南渠沿线还有生活污水排放,所以污染严重。”市环保局水专班副科长陈尧告诉记者,政府已将南渠纳入黑臭水体治理,将在2020年之前完成治理。

超半数天气优良

相比前年,去年市环保部门新增了细颗粒物(PM2.5)、臭氧、一氧化碳三项监测。

数据显示,去年,市区二氧化硫年均值为每立方米19微克,同比降低14微克;二氧化氮年均值为每立方米34微克,同比降低4微克;PM10年均值为每立方米108微克,同比降低4微克;PM2.5年均值为每立方米76微克;臭氧年均值为每立方米91微克;一氧化碳年均值为每立方米1.08毫克。

去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06天,占全年有效监测天数的56.4%。

城市噪音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市环保部门在市区设立了276个环境噪音监测点和32个交通噪音监测点。数据显示:去年,市区环境噪声年均值为55.3分贝、交通噪声年均值为67分贝,均符合国家规定的噪声标准。

污染物排放量下降

去年,全市废水排放总量约为2.8亿吨,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约0.8亿吨,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约2亿吨,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废水排放量为31.39万吨。

陈尧介绍,我市废水主要污染物是化学需氧量,纺织业、化工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农业是污染大头。去年我市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9.03万吨,因为逐步淘汰高毒农药,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等措施,较前年下降了0.7万吨。

去年,我市工业废气排放总量1257.06亿标立方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是主要污染物,由于实施淘汰老旧车辆和黄标车,淘汰燃煤小锅炉等整治措施,排放量较前年均有下降。

  • 上一篇:中央820万元助我市应急度汛
  • 下一篇:高考两天襄阳高校学生不得请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