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异物触网让动车晚点 原来小气球也能逼停动车

发布时间:2016-06-04 13:35:46

台海网6月4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一个异物让动车晚点?这样看似不可能的事,昨日上午确实发生在厦门火车站。事实上,别小看气球、塑料袋等随风飘浮、居无定所的异物,它们不仅会影响铁路运输,逼停动车,还会对高压线路带来威胁,甚至造成部分区域停电。

昨日上午11时49分,网友“厦门身边事”报料:上午11时左右,厦门站内有动车没电,故障不明,整车自行改签。配图显示,动车车厢内漆黑一片,只有应急灯发出微弱的白光。12时许,记者联系厦门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故障顺利解决。他也澄清,不存在“整车自行改签”的说法。

昨日下午,厦门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进一步向记者证实,早上10时35分,突然有异物悬挂铁路的接触网,短接供电线路,才造成厦门至高崎区间上行线跳闸停电。南昌铁路局厦门供电段的工作人员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一小时后,线路恢复供电。停电期间,厦门站只有一趟动车受到影响——厦门站始发至南昌西的G5922次列车,晚点52分钟,于11时52分出发。今日凌晨,工作人员还将进一步核实引起故障的异物,并对线路进行检查。

【盘点】

这些小东西 都是电路“杀手”

气球孔明灯风筝

会导致停电

事实上,这并不是第一起因异物悬挂接触网,使得动车运行受阻的事件。今年2月29日上午8时27分,由于一颗气球“捣乱”,卡在厦深线泉州至晋江区间铁路的接触网上,多趟动车晚点,工作人员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抢修完毕。

不仅仅是气球,南昌铁路局厦门供电段还曾因为孔明灯、风筝和塑料袋等飘浮物悬挂在接触网上,紧急出动人员进行处置。南昌铁路局厦门供电段的技术人员介绍,接触网是向电力机车供电的输电线路,沿铁路线上空架设。接触网一旦跳闸,就会发生连锁反应,出现停电故障,而飘浮物就是使接触网跳闸断电的罪魁祸首之一。

断枝和鸟巢

也会损坏电力设施

除了铁路线路,我们头顶的高压电线也害怕与飘浮物“相遇”。电业工作人员介绍,有些气球的牵引线具有金属性,若是把几条高压导线缠绕在一起,极易引起线路故障。而有了风雨作“帮凶”,塑料袋一旦挂到高压电线,同样会造成故障。还有这些年屡禁不绝的高空抛物也是大麻烦,在电业工作人员眼中,这些高空丢弃的杂物实际上都被归为“飘浮物”的行列。此外,树上落下的断枝、被风刮飞的铁皮屋顶、散落的鸟巢等,也都是会损坏电力设施的“杀手”。

电业工作人员表示,我市大部分线路故障是外部故障,其中,飘浮物造成的外部故障占比达到30%左右。

【提醒】

铁路两侧300米内

禁放风筝气球等升空物

不要在高压线路下和铁路两侧300米的区域内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升空物,不要随意高空抛物,不要向铁路电力接触网等线路设备抛掷物品。若是破坏铁路电力线路设施,对铁路运输造成危害、损失,公安机关将依法对责任人进行处罚,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 上一篇:女童跟伙伴玩捉迷藏时坠亡 有护墙仍发生悲剧
  • 下一篇:经营网络食品也要办许可 “三证合一”本月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