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网安部门开设网警执法账号15个

发布时间:2016-06-07 15:15:11

对于新媒体环境下谣言漫天飞、淫秽视频到处传播的现状,目前微信群已成为多发区,因为熟人、亲友间组成群,很少有人会质疑,所以谣言等更容易在微信 传播。而对于微信群内传播的不当信息、视频等内容,微信群相对封闭,散布这些东西的群成员和群主意识不到这已经触碰到了法律红线。近年来,西藏网警不断加 大监管和执法力度,有效净化了我区的网络环境。

公开执法

开设多个网警执法账号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公安厅网安总队获悉,早在2012年10月,网安总队就开始在新浪和腾讯微博试运作公开巡查执法平台“西藏网警”,主要通过巡查执法、警示教育、犯罪预防等措施,维护安全和谐、良性运转的互联网秩序。

2015 年6月,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西藏网警”又分别登录微信公众号和百度贴吧公开执法,开启了互联网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模式。2015年8月,“拉萨网 警”、“昌都网警”、“日喀则网警”也相继公开亮相。截至目前,西藏各地网安部门已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百度贴吧等国内主流社交平台中开设网警执法账号 15个,关注粉丝近十万余人次。

据悉,今年以来,西藏网警按照网络警察的具体工作职责,及时发现制止网络违法犯罪和网上的不良言行,对情节 轻微的网民进行警示教育,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通过及时发布典型网络犯罪案例和警示防范信息,帮助网民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 力;接受网民举报网上违法犯罪线索,同时开展网上法制宣传教育。通过以上举措,我区网络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微信传谣较常见

群主被追责的案例为零

记者了解到,在微信朋友圈造谣、传谣的比较常见,而因群成员在微信群乱发不当信息、视频等导致群主被追责的案例则几乎没有。拉萨各级法院办理的网络案件中,有网络赌博案等,但在微信朋友圈散步谣言、在微信群乱发不当信息被诉至法院的案例截至目前为零。

那 么,微信朋友圈谣言为什么多发呢?网警分析,微信相对来说是封闭或半封闭的,更像过去传统社会邻里坊间的社会关系,传递的消息类似于口口相传。而微信谣言 因为是熟悉的朋友发的,很少有人会质疑,谣言就会变成流言;再加上制造恐慌是谣言常用手段,恐慌最能激发人们保护亲朋好友的欲望。所以,谣言更容易在微信 传播。

对于网络造谣、传谣,西藏网警一直在进行日常监控。一旦查实网络造谣、传谣的情况,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对于 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将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 元以下罚款。

  • 上一篇:这些网络行为是违法的
  • 下一篇:警方捣毁毒窝点,查获毒品及吸毒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