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台学者:蔡英文想解执政困局 须先放弃“台独”

发布时间:2016-06-07 15:29:15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亦超】据台湾“中时电子报”6月6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5月20日就职上任后,立刻废止过去争议不断的“微调课纲”,让大陆官方不满表示,“民进党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后果”。对此,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6日表示,执政新“政府”的作为必须符合台当局现有“宪法”所引伸而成的“国家认同”、文化认同及两岸定位观。

“课纲微调”是指在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任内,教育部门课程审议会微调高中语文和社会领域课纲。其中“人权保障与立法”章节,删除“白色恐怖”等详细举例,改以概括性陈述;历史科“日本统治”改成“日本殖民统治”,“接收”台湾改为“光复”台湾等修改,引发台湾社会讨论。

张亚中指出,曾经称国民党当局是“流亡政府”、坚决反对“九二共识”的蔡英文,在形势比人强的情形下,于“5·20”的就职演讲中,说出要依据“中华民国宪法”及“两岸关系条例”来处理两岸事务的观点,也接受以“中华台北”名称参与世卫大会(WHA);但是蔡英文在“5·20”演讲中也提到要建立“原民史观”;新当局教育部门负责人一上任就废除“课纲微调”,让“去中国化”、“两国论”取得文化教育的主导地位。这反映出蔡英文及民进党在外在现实与内在想像之间,已陷入结构性的困境。

目前,岛内民众多将“课纲微调”的关注点放在历史课纲,但张亚中表示,其实公民与社会科的课网微调意义更重大,因关系到原有的“公民台独”教育是否继续深化,废止公民与社会科的课纲微调,不仅难以创造两岸的善意,也将使得“中华民国”继续被掏空。这将让蔡英文及民进党陷入两岸困境。

张亚中认为蔡英文想同时讨好“中华民国”、民进党与中国大陆三者的作法,注定不可能成功。张亚中强调只有放弃民进党原有的“台独”,停止去中华文化为目标的伪多元文化,重新接受两岸关系非“国与国关系”,才有可能解决她未来4年执政困局。

张亚中也表示,“在野”的政党可以有自己的主张,这是言论自由;但执政的“政府”必须符合“宪法”,这是对“宪法”的基本忠诚,也是作为领导人与执政者最根本的道德。

  • 上一篇: 台湾夫妻七年之痒变五年 网友:社会分裂或是原因之一
  • 下一篇: 一意孤行的陈水扁:不被“特赦”就是定时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