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广东全面放开异地高考 9570名考生今日尝“头啖汤”

发布时间:2016-06-08 06:08:08


广东全面放开异地高考 9570名考生今日尝“头啖汤”

■昨日,广州市第七中学考点,考生在家长陪同下踩点。 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专题策划: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专题采写:新快报记者 周 雯 沈逸云 罗汉章

2岁便随父母来广州生活,来自江西的俞熙元今日将走进高考考场,成为第一批在广东参加高考的随迁子女。和俞熙元一起的,还有956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随迁子女,今日他们将坐在广东省的考场里,与广东考生站在一条起跑线上,向理想大学冲刺。

经过四年的“铺垫”,今年是广东异地高考政策“三步走”的最后一步——全面放开异地高考。满足条件的随迁子女们可以和广东考生一起,在广东报名、考试、填报志愿。

广东省的一本录取率在全国垫底,去年预计今年参加异地高考的考生有近3万人,但最终9570人拿到“入场券”,“每个考生都会权衡自己的情况,不论留在广东的考生是多还是少,让大家多一个选择是好事。”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与考试研究所所长张敏强说。

政策

预计近3万人“异地高考”

最终近万人“尝鲜”

广东全面放开异地高考,广东本地考生最担心的是,竞争是否更激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广东全省高考考生报考总人数73.3万人,比去年减少2.1万人。即便增加了异地考生,广东的报考人数依然是减少的,而预计今年全国各高校在粤招生计划将不会少于去年,这意味着广东的录取率会稳中有升。

从2013年开始,广东为全面放开异地高考实行“三步走”的方案。当年起,通过积分入户广东省的异地务工人员、高技能人才,其随迁子女不受入户年限、就学年限等限制,可在广东省报名参加高考,并可与广东省入户地户籍考生同等录取。

2014年起,经县(市、区)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在广东省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广东省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具有广东省中职学校3年完整学籍的,可在广东省报名参加高等职业学院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招生考试,并可与广东省户籍考生同等录取。

今年起,经县(市、区)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在广东省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广东省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在父亲或母亲就业所在地市具有高中阶段学校3年完整学籍的,可在广东省报名参加高考,并可与广东省户籍考生同等录取。

  • 上一篇:“内鬼”编程盗积分 非法获利25万元
  • 下一篇:商住楼负一层起火 11辆消防车出动扑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