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因60元“微信红包” 郏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受处分

发布时间:2016-06-09 04:08:12

金水河客户端记者王向前

这两天,朋友圈传一件事,说的是郏县环保局工作人员杨磊,违规收受“微信红包”被处分了。微信红包大伙都在玩,这位工作人员收受微信红包究竟如何违规,估计大伙会有疑问,金水河客户端来给大伙普及下。

先看处分原文,平顶山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发布的处分决定称:2016年1月5日,郏县环保局工作人员杨磊(负责发放车辆环保检测合格贴)的朋友高某某汽车尾气检测不合格,无法取得车辆环保 检测合格贴,高某某找到杨磊让其帮忙办理,并给杨磊发一个60元“微信红包”,杨磊收到“微信 红包”后,遂向高某某提供了一张套打的环保检测合格贴。2016年4月5日,经郏县环保局局长办公 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杨磊警告处分,收缴违纪所得。

你给我提供了方便,我给你微信红包感谢,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真的是吗?党章党规可不认为这是小事。

早在2014年9月,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做客中纪委官网时已说的很明确,“对利用现 代物流快递送礼,以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要仔 细甄别,善于发现,及时查处”。

这也写进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第83条规定,党员干部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 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以及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都要受到 相应的处分。

专家解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同样适用于微信红包等各种电子红包。因此,上述看似正常人际交往的背后,实则是变相的“权力寻租”。这,正是这些年随着微信红包的流行,纪检部门重点查处的一种行为。

  • 上一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述评: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 下一篇:河南省民政厅慰问申亮亮烈士遗属 送上5万元慰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