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港躍升為亞太區外派僱員生活費第二高城市

发布时间:2016-06-09 07:13:07

香港新聞網6月8日電 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 ECA International發表最新的“生活費用調查”報告指出,香港已成為亞太區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昂城市的第2位,較去年的第4位上升兩位。在全球方面,香港則是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昂城市的第9位。

據新華社報道,ECA International 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香港排名上升,主要原因是港幣在過去12個月來走勢強勁。這是香港排名五年來首次超越所有內地一線城市。因為港幣與美元掛鉤,所以兌大部分貨幣皆升值,令貨品和服務的價格高於貨幣走勢較美元疲弱的地區。

他說,港幣走強對於外出旅遊的香港人士和外派香港僱員到外地工作的企業來說,這是一個好消息;但外派僱員到香港工作的企業很大可能要增加生活費用津貼,方能確保其派港僱員消費力受到保障。

ECA International進行生活費用調查已超過40年,每年都會進行兩次,以協助企業計算生活費用津貼,從而使員工派駐海外時的消費力不會受損。有關調查針對全球超過450個地點,比較外派僱員普遍會購買的一籃子同類消費品及服務。

此次調查結果顯示,東京再次成為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昂的亞洲城市,地區排名從去年的第7位躍升至首位。榜上全部四個日本城市在地區和全球排名方面均有所上升,包括東京、橫濱、名古屋和大阪。

上海是去年亞太區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昂的城市,現下跌2位,排至第3位。就中國內地城市而言,上海 (全球第10位),緊隨其後的是北京 (全球第11位)、繼而是廣州 (全球第15位) 和深圳 (全球第24位)。榜內14個中國內地城市之中,有11個的排名下跌。然而,所有14個入榜的中國內地城市仍保持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昂城市排行榜的頭50名內。

關禮廉指出,人民幣兌日元和港幣的匯率在過去一年中略為下跌,使上海和北京的排名落後於東京和香港。但這並不能真正反映過去五年來中國的整體生活費用增長趨勢。在此期間,中國內地各城市在全球排行榜上平均上升了54位。預料在可見將來,往中國內地各大主要城市派駐僱員的成本很可能仍會較為昂貴。(完)

  • 上一篇:WWF香港分會發表環保海鮮報告
  • 下一篇:香港特區政府建議更新空運危險品的法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