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第11个文化遗产日将至 申城百余文物建筑免费开放

发布时间:2016-06-09 10:45:38

东方网6月9日消息:6月11日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当天,全市104处文物建筑将集中向公众免费开放。其中,既有毛泽东旧居、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等红色革命遗址,也有安防博物馆、上海邮政博物馆等不少与市政相关的场馆,就连平时不对外开放的东区污水处理厂也在免费开放之列。

东区污水处理厂位于杨浦区河间路1283号,始建于1923年。它是近代上海甚至是远东地区最早的同类市政建设基础设施。从最初建成到历次扩建,该污水处理厂的各种建筑及工厂格局保存完整,至今仍能正常运行,是当代上海乃至亚洲地区极为珍贵的工业遗产。

据透露,除了处理工艺先进外,作为一项市政建筑,污水处理厂的办公楼和泵房有着鲜明的装饰艺术派风格。其中办公楼为两层,女儿墙压顶线脚层层收进,窗下有横向装饰带;入口门洞做几何形体凹凸处理,并将传统券心石等装饰抽象化,颇具美感。

除了免费开放百余处文物建筑,“文化遗产日”前后,全市还将举办近百场文化活动。昨天,一系列预热活动已开启。由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主办的“上海百年戏曲电影珍档特展”在上海艺术礼品博物馆拉开帷幕,展出的300余件珍贵史料,全景式呈现了百年来上海戏曲电影的发展历程。它们中,既有电影说明书、戏考、剧照、海报、道具、唱片、电影剧刊、杂志等实物,也有多段不同时期拍摄的戏曲电影影像视频。其中,1937年周信芳版的《斩经堂》首次与公众见面。该片由费穆担任编剧,并由当时红极一时的电影明星袁美云与周信芳搭档主演。

  • 上一篇:交警提示:端午出行需注意安全 杜绝违法行为
  • 下一篇:VR改变生活:虚拟房代替样板间 手机或被身上纽扣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