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电视问政第二期食药监局局长现场被送“三无食品”

发布时间:2016-06-09 11:50:34

电视问政第二期食药监局局长现场被送“三无食品”

市民代表向西安市食药监系统赠送“民以食为天”条幅

    校园周边的“五毛食品”、违规销售亚硝酸钠、藏匿在城中村的食品黑作坊、被保健品忽悠的老人、假冒的美容产品、管理者责任心不强服务意识差……昨日(6月7日),西安市第二场电视问政节目播出,市民与网友的一个个犀利问题直指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房管局对首期问政结果表态

    昨晚8时,西安市第二场电视问政节目在西安电视台直播,节目开始时,作为第一期被问政的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夏俊山作出表态。在首场问政节目直播一个多月后,在西安市纪委驻西安市房管局纪检组督办下,曝光的4类22个方面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房管局系统10名相关人员受到处理。

    夏俊山局长在昨日的节目现场表示,首期电视问政节目结束后,西安市房管局上下都很受震动,房管局将通过始终抓牢作风建设,建立企业自管公房机制,加强市属地管理原则,严格保障房审核制度,建立推出机制,增加物业和业主委员会覆盖范围等措施。

    “惭愧内疚自责”多次出现

    昨日电视问政现场,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吕强、总工程师张振兴、副局长丁景玺、副巡视员李大跃、食品稽查分局局长曹新民、餐饮服务监管处处长张磊、药品化妆品市场监管处处长党如鸣和各区县食药监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回答场内观众和场外市民、网友的提问。

    在回答问题时,各食药监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就市民提出的监管不严、市场秩序混乱、基层食药监工作人员作风问题,多次提到“感到惭愧”、“我很内疚”、“我很自责”等词语。虽然就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但是仍有网友质疑没有从正面回答,认为食药监部门是在推卸责任。对此,吕强表示,将逐步健全监管机制,同时希望市民给予包容。

    校园门口“五毛食品”引关注

    在节目现场播放的短片中,记者对西安市多家小学门口售卖的小食品进行了暗访,结果表明,校园周边价格低廉、味道浓郁、造型抢眼的小食品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周至县境内一家销售“五毛食品”的摊点,距离食药监局不到50米,短片最后,孩子们拿着手中的各种“五毛食品”大喊:“叔叔阿姨,这些我们能吃吗?”有市民还将自己购买的一塑料袋“五毛食品”带到了节目现场,并由工作人员送到了吕强局长的面前。

    经初步判断,市民带来的大部分“五毛食品”为三无产品,吕强坦言,片子中反映的问题普遍存在,这说明食药监部门的工作有漏洞。有些食品检测合格但并不健康,也希望孩子们不要去买此类小食品。吕强说,食药监将联合城管部门针对校园周边占道出售小食品的现象进行治理。

    暴露市场监管流于形式

    “心里很难平复,心里在流血。”对于前一段外省发生的亚硝酸盐中毒事件,碑林区人大代表这样说。在记者前期的暗访中,西安市国亨市场中存在亚硝酸钠违规销售的情况,部分经营户竟然在食药监检查人员的眼皮下完成交易,当记者向在市场巡查的检查人员举报时,得到的答复竟是“去所里找领导回复”。

    对此,莲湖区食药监局局长贺晓雄向市民表达了歉意,并承诺立即对相关所的作风进行整顿。面对提问,吕强局长说,出现这一类情况,说明部分食药监工作人员将市场监管流于形式,落实监管责任不到位,将立即研究解决办法。

    “不抓老鼠的猫要它何用”

    电视问政节目整个过程中,通过记者暗访、市民网友提问,暴露出了食药监部门监管不到位、部分工作人员作风涣散、接待投诉群众态度恶劣等问题,引发市民和在场嘉宾的热议。作为嘉宾的媒体观察员杨晓明更是以“猫天生就是抓老鼠的,如果猫不抓老鼠了,那么要猫还有何用”作形象比喻。

    对于记者暗访到的部分保健品经销者举办讲座、夸大宣传欺骗老年人,但食药监部门接到投诉后一小时才赶到现场,非工作日或节假日如何受理投诉举报等问题,吕强表示,许多销售者避开食药监部门的上班时间进行销售给监管带来难度。杨晓明认为,食药监局作为食品药品的监管部门,应该加大对保健品监管力度,建立相应的监管措施。监管部门应该痛下决心,建立长效的管理制度。

    做好管理让市民吃得安心

    在昨日电视问政现场,280多名市民代表分三次对食药监部门的回答进行了表决,第一次满意的人数与不满意的人数各占一半,而在后两次的表决中,市民代表的态度出现了转变,第二次表决不满意人数约占66%,第三次表决不满意人数约占64%,而场外网友的表决数据显示,不满意占比高达约74%,仅有约26%的人满意。对此吕强说,食药监部门的错误会承认,接受网友的批评。

    节目最后,青年书法家给食药监部门送上了一幅书法作品,“民以食为天”五个大字跃然纸上。吕强局长说,借助这些字,一定做好管理,让市民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食药监人员不回避问题

    作为“问政时刻”的观察员、西北农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工程学院教授王敏说,她从事食品工程研究多年,她参加这次问政活动认为食药监系统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回避问题,现在只要是在正规超市销售的食品基本上都是合格安全的食品,她参观过许多正规的食品加工厂,生产环节的设施、卫生等都是能让人放心的,现在只要是在药监部门登记过的单位,监管都是很严格的。社会上的确存在着无证的小作坊、小餐饮和小摊贩,因为没有登记,所以食药监部门发现不了,监管不到,这是的确存在的问题,需要今后加大查处力度。

    副市长李婧要求整改

    昨日,西安市副市长李婧也来到了问政现场,她和现场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一起,看看食药监部门存在哪些问题,听听普通市民对西安市食药监工作的看法和建议。

    节目结束后,李婧说:“问政反映了群众的心声,反映了我们存在的问题。下来后,食药监部门要认真梳理问题,从作风纪律抓起,切实负责任的整改。要以问政为契机,在全市建立覆盖生产、流通、销售环节长效管控机制。对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让百姓真正吃得放心,吃得安心。”文/图记者白圩珑张毅伟

  • 上一篇:今年陕西省高考成绩计划6月25日公布
  • 下一篇:因受施工影响17条高速路段施工 假期出行请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