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齐河、肥城纳入济南都市拓展区

发布时间:2016-06-09 12:08:12

济南大都市区是新型城镇化规划一大亮点

1

济南都市区城镇规模结构示意图(2020年)

齐鲁晚报记者喻雯刘雅菲

“济南大都市区”,这也是此次城镇化规划中的一大亮点。“向大城市的集聚过程不可逆转,发展大都市区是现代大城市发展的常规形态。”程道平说,这也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全省城镇化发展、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的现实需要。发展济南大都市区,着力发展组合式都市中心区,以中心城为基础,推动济南新区和章丘城区、济阳城区等卫星城同步协调发展,规划中心城部分功能向周边城区疏散,增加吸引人口集聚的都市魅力,增大省会集聚容量。

从《规划》来看,济南大都市区分为都市中心区、都市拓展区、都市一体化协同发展区三个圈层有序推进。都市中心区作为国家创新发展高地和区域性经济、文化、金融、商贸、物流中心,主要包括主城区、东部城区、西部城区和济南新区核心区;都市拓展区是都市中心区产业和服务功能的主要发展区和都市新空间,主要包括毗邻中心城区的章丘、济阳、齐河、平阴、商河、肥城;都市一体化协同发展区是联系密切的多个大中小城市及近郊区的一体化联动发展区,主要包括淄博市区、泰安市区、莱芜市区、聊城市区、德州市区及禹城市。

“齐河、肥城都纳入到济南的都市拓展区,这主要是从空间地域、资源、产业的互利为出发点,本着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根本目的作的规划,在基础设施、招商引资、优化产业布局等方面都可以带动齐河、肥城的发展。”程道平说。

  • 上一篇:每年16-4万外来务工者将成济南市民,是过去4倍
  • 下一篇:济南出台纠错机制,配合容错机制一同促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