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68岁老人收藏筷子500余双 想办“筷子节”

发布时间:2016-06-09 12:54:07

68岁老人收藏筷子500余双 想办“筷子节”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68岁的王少柱痴迷收藏各式筷子,小到巴掌大、大到两米出头的筷子,在王老眼中都视为珍宝,几十年来,他痴迷收藏各式各样的筷子500余双,还整理制成了100多页的《筷子档案》。王老有个想法,就是举办一个“筷子节”,通过更多的形式宣传筷子文化。

痴迷藏筷朋友家吃饭筷子不放过

象牙筷子、玉筷子、红木筷子、瓷筷子……来到王少柱家中,如同走进一个筷子博物馆:既有颜色艳丽的景泰蓝烤花筷子,也有上题辞赋的“红楼十二金钗”筷,还有清代铜帽筷子,更有镶嵌玉石花纹的乌木筷子,还不乏韩国餐桌上使用的银筷。大部分都是成套集齐,有些是文物级别的,非常珍贵。

“我从年轻时就喜欢筷子,收集筷子源于奶奶留下的一双象牙筷。”王少柱告诉记者,这么多筷子中他最喜欢的就是这双制于清朝末年的象牙筷,“奶奶留下的筷子样式十分考究,这使我对不同种类、花纹的筷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王老已将对筷子的喜爱融入到生活中,“去饭店吃饭看见与众不同的筷子,我就赶忙找老板商量把它买回来。记得有一次到朋友家做客,看到他家使用的烤漆贴花筷子,特别喜欢,想用自己的一双新筷子来换,没想到朋友二话没说便送给我两双。一来二去身边不少朋友知道我的这一爱好,都纷纷把自家有特色的筷子送给我,这也是我大部分藏品的来源。”到现在,王少柱已收藏筷子500余双。

  研究琢磨小物件也有大讲究

喜欢收藏筷子的王少柱并不单单是“保管员”,他还是筷子文化的“研究员”。在王少柱眼中,筷子是中国食文化的缩影,很多餐桌上的规矩、民俗,都和它有关联,此外,筷子又有着中国独特的精神:“首先它象征着团结、配合,告诉人们独木不成林;其次筷子的使用很巧妙,听说其中的力学设计还被应用到航空航天事业中;最后,传统筷子都是可循环使用的,寓意着人类对大自然的合理利用。”

对于这些筷子收藏,王少柱颇为用心,分别为它们自制了独立的深蓝色包装盒用来储藏,并且拍成照片、配上名称,制作成100多页的《筷子档案》,“我把筷子按食用、观赏、珍品……分门别类地进行详细介绍。同时还制作了展板,多次到小学和社区举办展览,不少学生表示,以前从来不知道每天用的筷子还有这么多讲究,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继续推广、普及筷子文化的信心。”

如今,王少柱正在写一些和筷子相关的故事,包括他收藏筷子的心路历程,希望通过更丰富的形式让人们了解筷子文化,“比如举办一次‘筷子节’,通过展览、小课堂、做游戏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咱们中国的筷子文化。”

  • 上一篇:天津92号汽油每升涨8分 今年每升累计涨0-37元
  • 下一篇:小长假客流量较大 端午小长假西站加开8趟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