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包粽子、吃卤面、艾叶水洗澡……看厦漳泉龙4个家庭怎么过端午节

发布时间:2016-06-09 14:48:44

包粽子、吃卤面、艾叶水洗澡……看厦漳泉龙4个家庭怎么过端午节

傅惠燕参加社区的包粽子比赛。记者晋君摄

台海网6月9日讯 (海西晨报记者晋君)今天是端午节,你要怎么过节?

“端午节是富有刚健气息的节日,是龙舟节、诗人节、民间体育节。”昨日,厦门文史专家彭一万表示,闽南地区端午节活动有异有同,具有历史积淀、文化底蕴和地域特色。

划龙舟是必不可少的,闽南地区的龙舟赛又有自己的特色。过去,龙舟竞渡终点以鸭子为标的,竞技场设在水面上,率先到达终点的龙舟队伍,派人走过擦一根涂满滑油的圆木柱,然后打开一个盛鸭子的木箱,跳入水里抓鸭子。“后来演变成抓鸭子游戏,是陈嘉庚先生引进集美学村的,后来便建龙舟池、赛龙舟、抓鸭子、比泳技。”

  厦门 端午节去儿子家过

思明区厦禾路傅惠燕一家

2005年退休后,傅惠燕就搬到了厦门,一家三口住在厦禾社区源昌国际小区。

“每年端午节我都要亲自包粽子,糯米、香菇、五花肉和板栗等馅料先用油炒一下,包好之后用高压锅压上50分钟,非常可口。”傅惠燕告诉记者,自己包碱粽时差不多10斤米放4两碱。

傅惠燕告诉记者,自己有90岁的老母亲,还有7个兄弟姐妹。到端午节前,只要有时间,她都要到龙岩的母亲家和泉州的儿子家里去包粽子,有时候还到兄弟姐妹家里去包。除了包粽子,每年端午节,在家门口悬挂艾草是必不可少的。“原来住在闽西的时候,端午节还会烧一锅莲藕老鸭汤。”

“今年端午节,我要到儿子家去过,家里刚添了一个小孙子,5个月大。”傅惠燕说。

(晋君赖雪莹)

  • 上一篇:3名女孩被海水卷走 快递员跳海救起3人默默离开
  • 下一篇:厦金海域放生23尾大黄鱼 鱼苗搭活水船连夜抵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