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政协江淮行]联谊会助力徽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16-06-11 03:43:42

“生女当如凤,娶妻似胡重,德容双馨女,谦谦无骄容,眼含默默情,胸荡烈烈风,宏村凤,人称颂……”5月25日,黄山市黟县徽州文化联谊会原副会长余治淮正在紧张编排他创作的黄梅戏舞台剧《凤鸣宏村》。

2013年,黟县徽州文化联谊会在对宏村水系建设文献进行整理时发现,宏村水系总体设计师是一名叫胡重的女性。她带领汪氏宗族为改善生存环境,设计、实施宏村水利工程,造福后代。当年,黟县徽州文化联谊会原副会长余治淮以胡重为原型,创作黄梅戏舞台剧《凤鸣宏村》,该剧本同年参加全国优秀黄梅戏剧本征集活动,从全国150部剧本中脱颖而出,在一等奖空缺的情况下荣获三等奖,不久前上级部门又对该剧追加投资500万元。

2006年7月,黟县政协几位热爱徽州文化的工作人员,注意到政协具有联系面广、人才多、文化积淀较厚的优势,经民政局登记注册,成立黟县徽州文化联谊会。余治淮介绍,联谊会接受黟县政协领导,以在任和退休的政协委员为主体,集合徽州文化研究学者和爱好者,下设6个活动小组,首批成员达68人。

“联谊会的主要功能在于挖掘黟县传统文化资源,传播优秀徽文化,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 ”黟县徽州文化联谊会原会长余重阳告诉记者,联谊会成立后对徽州文化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梳理,每年举办一次年会,选定不同的主题,进行学术研讨。 10年来,联谊会见诸各大报刊的专题文章200余篇,专著成书达40余种。

“组织传统文化的传播活动,尤其使青少年了解传统文化的精髓。”余重阳表示,联谊会还积极走进校园,将优秀地方传统文化作为教育青少年重要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去年联谊会和关工委联合编写黟县传统故事,为黟县全县小学三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学生每人发放一册。(记者 李浩)

  • 上一篇:改装老式收割机 秸秆粉碎全量还田
  • 下一篇:安庆市首次行使地方立法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