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去省图看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发布时间:2016-06-11 08:16:39

本报讯(记者 吴晓铃)工笔花鸟被绣上抱枕、羌绣布片设计成别致的项链……6月8日,“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四川省首批普及培训成果展”在四川省图书馆开展。绵竹年画、蜀绣、羌绣等非遗学员在经过一个月的普及培训以后,交出了成绩单。

为了非遗传承人的“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今年3月底开始,文化部在全国启动了“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四川首批举行了3项国家级非遗的普及培训。记者看到,高校的培训给了学员不少启发。绵竹年画艺人大胆把年画人物和传统山水画结合,画出了兼具山水和民俗风情的卷轴;羌绣、蜀绣绣娘们,则把精美刺绣绣上了服装、箱包甚至首饰。羌绣的项链、蜀绣的抱枕,兼具了非遗的独特、精美和实用。

今年6月11日的“文化遗产日”,提出了“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的主题。此次参加展览的不少作品,开始了非遗与现代生活结合的尝试,为非遗的生产性保护提供了有益探索。

  • 上一篇:西成客专入秦岭第一隧道贯通 全线9月底铺轨明年开通运营
  • 下一篇:店长登门道歉住户不"买账" 居民再投诉海底捞涉违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