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小心!郑州有伙贼怀揣地图 专挑高档小区扒窗户

发布时间:2016-07-07 12:13:36

河南商报记者 高鹏

夏天到了,不少市民夜晚睡觉为了图凉快不关窗户,这正好给“飞贼”提供极大的便利。今年4月,从川西辗转西安来郑的9人盗窃团伙,跨越数千里路程,攀爬入户疯狂盗窃,作案十余起。民警再次提醒,晚上入睡前一定要关好门窗。

【案件】

门窗完好无损 家中却接连被盗

4月中旬,21世纪社区的住户马先生早上发现自己放在皮包里的5万元现金不见了,门窗却完好无损。在反复询问家人后,马先生才意识到家里被盗了。

根据警方的报警记录显示,当晚马先生所住楼有4家住户同时被盗。现场勘查后,郑州市公安局柳林分局民警初步断定这4起案件应为同一伙人所为。

2个月后,琥珀名城的苏先生家中被盗,8000元现金不翼而飞。同时,该小区另外2家住户也被盗。

民警通过走访和调取社区监控有了发现。监控中,4名可疑男子翻墙进入小区,除一人留在1楼放风外,其余3人沿着防盗窗往上攀爬,遇到没关窗户的住户就会进入作案,整个作案时间不超过5分钟。

【线索】

视频资料锁定一名嫌疑人

在对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和特点进行多次研判后,办案民警推断该团伙作案手法娴熟,反侦查意识较强,应该是老贼惯犯。

经过3天3夜的视频信息比对,民警从视频资料中发现,一名嫌疑人与曾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的四川籍男子拉某(化名)十分相似。

在走访郑州和四川两地后,民警发现拉某近期经常活动于郑州,且与几名同乡来往密切。走访中,民警得知,拉某有一名叫铁布(化名)的同乡也经常在郑州火车站附近活动。

6月18日下午,在东三马路附近的一家烟酒店里,民警了解到铁布就在附近居住,将其在出租屋里堵了个正着。

证据面前,铁布很快交代他出售的物品都是老乡偷的。铁布说,他的几名同乡一般都是白天休息,凌晨结伙作案盗窃,下午寻找买家销赃。

【作案】

怀揣地图 专挑高档社区下手

为了引出团伙的其他成员,民警让铁布与同乡保持联系。7月2日下午,民警根据线索,在南庆里附近将剩余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经现场突审,包括拉某在内的几名嫌疑人对在郑州多次行窃供认不讳。据嫌疑人供述,他们曾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拉某说,他们对郑州的道路不太熟悉,到郑后就购买一张郑州地图,寻找一些高档社区,记下名字后,再乘坐出租车前往作案,入室后一般不进入住户的卧室,作案后在地图上做出不同的记号。据了解,这个9人团伙作案十余起,涉案金额5万多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线索提供:王洪岩)

  • 上一篇:王建国同志任省政协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正厅级)
  • 下一篇:常建华、朱东晖被撤销政协第十一届河南省委员会委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