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小鱼钩钓出大金矿 郑州周边鱼塘数量骤然增加

发布时间:2016-07-07 12:17:09

小鱼钩钓出大金矿 郑州周边鱼塘数量骤然增加

郑州市目前钓友有十几万,队伍还在不断壮大中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吴军

有鱼的地方就有江湖。

一向波澜不惊的郑州市鱼塘行业,2014年开始起了涟漪,2015年下半年,原有的100家左右的鱼塘,骤然增加了三四十家,这还不算,今年新开的鱼塘数量仍然在持续增加,目前,郑州市周边的鱼塘和水库,加起来有180多家。

而钓鱼的价格,也从2014年的最低20元一天,涨至今年最高的400元。

“不到郑州,不知道鱼难钓;不到郑州,不知道钓鱼贵。”已经有15年钓龄的钓友周先生说。

【变化】

郑州市周边鱼塘数量

一年增加三成

每到周五下午,在郑州市一家房地产公司任老总的林先生就有些心神不定了。

他在等。

“这周末去哪儿玩?”下午4点多,他终于等来对方的一条短信。

“唐岗?老桥?还是丁店?”他回。

“我听说西四环新开了一家鱼塘,去试试?”对方征求他的意见。

“中。明儿早上几点走?5点?”林先生问。

“嗯,5点。”

只看前面的短信,林先生的老婆一度怀疑林先生在外面“有了情况”,看到后面,终于明白这不过是俩钓友的“基情”。

唐岗,说的是古荥的唐岗水库;老桥,是侯寨一个钓鱼的地方;丁店,则是另外一个钓鱼的水库。

以前,因为水库不收费,郑州市很多钓友都会去那儿玩,但最近几年,因为水质污染严重,水库里的鱼越来越少,有时即便钓上来了,也不能吃。所以,钓友们转而选择了离家近的鱼塘。

高新区江湖垂钓基地的老板曹建国称,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他就感觉,郑州市周边的鱼塘突然增多了,原来只有100多家,去年增加了三四十家,今年感觉还在增加。

这个说法在河南垂钓江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东那里得到了印证。黄东说,据他公司调查,从2014年起,郑州市的鱼塘就开始有所增加,2015年最明显,今年在持续增加。

“鱼塘加上水库,郑州市现在差不多有180多家。”黄东说。

【溯因】

开鱼塘者

超过50%都是爱钓鱼者

“开鱼塘的咋不多?以前一个专卖核桃的老板,去年下半年开始不卖核桃了,自己承包了一个鱼塘。俺家这口也是,以前俺俩是给人家做家庭装修的,他爱钓鱼,非得不干装修了,要包鱼塘。”曹建国的爱人王乐乐说。

为什么大家都争着开鱼塘?

“一个是现在生意不好做,再一个是老板本身爱钓鱼。”王乐乐说。

开鱼塘的老板,爱钓鱼者占多大比例?

曹建国说,至少占50%。

黄东说,以他对郑州市140多家鱼塘老板的调查,肯定超过了50%。

“不瞒你说,如果不是自己本身爱钓鱼,我也不会开这家公司。”黄东说,他辞职前在郑州市一家大型珠宝公司做运营,周末爱去钓鱼,钓龄有五六年了。

因为经常出去钓鱼,他逐渐了解到郑州钓鱼市场的潜力,比如光郑州市的钓友,就有十几万;每个钓友的全套装备下来,都得几千上万元;每个钓友都是有车一族;郑州的钓鱼价格从2014年最低20元一天涨至今年的最高400元。

种种调查了解,让他意识到,这是一个有“钱景”的行业,而且,目前该行业处于无人监管状态。就渔具企业而言,郑州只有十来家,也没有龙头企业。

缺陷越多,就意味着机会越多。

黄东最终下了决心,决定自己创业。

2015年7月,一个关于钓鱼的网络平台正式成立。

其微信公众号因为定位垂直,仅运营一年,已吸粉近3万。

【说法】

90%的鱼塘老板都不赚钱?

投资者一拥而上地进入这个行业,那么,承包一个鱼塘,一年能赚多少?

“赚钱?还赔哩。”王乐乐苦笑。

曹建国说,他打听了周围的鱼塘,做得好了,一年能挣一二十万元,但他和爱人自去年5月份才接手,一直在往里投资,目前只能说顾住了吃喝。

“我这个塘,一年租金是6万元,水电费另外算,还不能卖饭,只能卖点水和烟,靠卖鱼票赚点。”曹建国说,他这个塘,放鱼的当天收费100元,其他时间是一天50元。

而6月中下旬,塘底的小鲫鱼比较多,有的钓友再来时,他就免费让大家钓,中午、晚上还各管一顿饭。虽然只是简单的捞面和炒面,但也有成本。

黄东说,据他所了解,鱼塘老板不赚钱的占90%,赚钱的也没暴富者,最多一年也就赚十几万元。

主要收入来源有三方面:一,卖鱼票,2014年时,一张票最低20元的,今年涨至50元,原来100元的今年涨至400元;二,卖饭卖水,荥阳金氏垂钓基地的赵老板说,去年夏天时,光卖饭和水,一天净收入上千元;三,卖鱼,侯寨有几家这种鱼塘,钓鱼没有进场费,但钓上来的鱼想带走的话,按斤收费,售价一般比市场上要贵几块,如果老板放的是大鱼,一条就有三四斤,那钓三四条,二三百块钱就出去了。

因为赚钱难,很多鱼塘都是过几个月就换老板了。

“很多塘是老塘,但老板常换。”黄东说,一般情况下,一个鱼塘,一个老板能干两年以上就算时间长的了。

建议

光靠钓鱼不赚钱

拓展产业链才有赚

鱼塘为啥赚不了钱?在钓友刘先生看来,是鱼塘老板的思路没打开。

“不能光想着靠钓鱼赚钱,而要扩展相应的产业链。比如,来钓鱼的肯定不止一个人,有的会带老婆孩子来,有的还会几个家庭扎堆儿来,你可以卖农家饭,可以弄个儿童游乐园,甚至和旅游观光的景点合作,都可以,要让人家感觉来了不只能钓鱼,还有别的休闲活动。到时不用你说,钱自然就赚到了。”刘先生说,他自己出去钓鱼时,老婆孩子就不愿意跟着去,为什么?因为除了钓鱼,没有其他休闲活动了,小孩吃不好、睡不好、玩不好,当然不愿意来了。

伏牛路乐乐渔具店的杨老板称,鱼塘附近应该开渔具店,因为不是所有的钓友每次都装备齐全。在钓友准备不足时,就是渔具店的商机。

黄东称,虽然他的钓鱼平台刚运作一年,但已经有多个商家找上门来想合作,包括户外用品、男装、渔具用品(包括钓竿、饵料、钓凳、钓箱等),甚至还有汽车4S店和茶商。

“所有在钓鱼过程中能用上的东西,都是商机。”黄东说,这也是他当初坚决要进入这个行业的最主要原因。

  • 上一篇:河南建设海绵城市引网友热议:城市“吞吐自如”拒绝“看海”
  • 下一篇:新乡42名大学生打工被骗 网友:大学生该长点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