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夜间买药有多难? 一根温度计 晚上跑三个区药房买不到

发布时间:2016-07-16 08:21:27

夜间买药有多难? 一根温度计 晚上跑三个区药房买不到

很多打着“24小时营业”标志的药房,夜间并不营业。 首席记者钟志兵 摄

13日晚,南桥寺蒋女士的女儿生病了,担心孩子晚上反复发烧,蒋女士让老公王先生出门买一根温度计。“一根温度计,跑了江北、沙坪坝、渝北三个区还是没有买到。”王先生不禁问,夜间买药真的这么难吗?不是说大型连锁药房都是24小时售药吗?

女儿发高烧想买温度计

14日,蒋女士告诉记者,家里的温度计在几天前打扫清洁时不小心摔碎了。13日晚11点过,5岁女儿突发高烧。“我给她吃了退烧药,但担心晚上反复发烧,便让老公去药店买一根温度计。”

当晚11点10分,王先生开着车出门。“等到跑了几家药店,我才发现事情没有这样简单。”王先生开着车,先在南桥寺周围找,然后沿着盘溪经过石门大桥,在三峡广场转了一圈,没有找到24小时药店,又回到江北区,从大石坝到松树桥、花园新村、加州、新牌坊最后到冉家坝,3个多小时看了三四十家药房,家家大门紧闭。

三小时没见一家药房营业

“也有可能我没有找对药店,所以没有购买到温度计。”王说,在渝北区龙山街道银桦路橄榄郡小区,他看到一家聚药阁大药房,大药房上面注明“24小时营业”。结果药店有24小时营业标志,却没有门铃,王先生敲卷帘门1分钟,无人应答。

到了凌晨2点20分,女儿全身都很烫,接到电话的王先生急急忙忙赶回家把女儿送到医院,当时孩子已经高烧到39.6度。

“如果早点购买到温度计,我随时给女儿测到温度,娃儿也烧不到达39.6度。”昨天,蒋女士说,因为送医及时,女儿到昨天恢复正常,不过还要继续治疗。但想起当时的情况,还是很可怕。

调查

24小时营业药房几乎绝迹

昨天,记者在汽博发现这个区域有16家药房,分别是万鑫药房、万和大药房4家,健之佳大药房2家,鑫斛药房3家,一心堂、桐君阁、真善美药店、庆和堂药房等5家药店,没有一家提供24小时售药。

记者又在南桥寺、盘溪、大石坝、三峡广场、松树桥、花园新村、加州、新牌坊、冉家坝附近跑了一个遍,近70家药店中,除部分和平药店可以提供24小时售药除,其他如万鑫、万和、健之佳、鑫斛、一心堂,桐君阁都不提供。

记者也来到王先生曾去的渝北区橄榄郡小区外聚药阁大药房。在药店外面,记者还看到了“24小时营业标”标志。一名女店员告诉记者,这是标志是很久的了,以前他们店提供24小时售药,但时间久了,店主发现一个一晚上也卖不出一盒药,而且店员都是女孩子,很不安全,就取消了24小时营业。

“我们晚上只营业到10点。”在渝安龙都小区,桐君阁药店老板说,他们都不提供晚上售药,“通宵营业人遭不住。”她说,如果你想晚上买药,最好去看一看和平药店。

和平药房有少数药店开24小时

记者在余松路找到一家和平药房。店主告诉记者,他们有值班人员,市民可敲门买急需药品。不过,值班人员不是药师,有可能只是保洁人员,所以不能提供处方药,只能根据市民报的药名售药。

记者走访了大石坝地区、花园新村、三峡广场、松树桥、新牌坊、加州,冉家坝等地区17家和平药房,只有4家提供24小时售药,但仅限非处方以及市民报的简单药名。

声音

店主:买药少 成本高 不安全

聚药阁大药房橄榄郡店的店员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提供24小时售药,其结果是买药的人少,经常一个晚上打“白板”,一个月下来电费都不够。“还有一个原因,我们周边的医院都有三四家,稍微生病严重点,这些医院都可以提供全套治疗,谁还会来药店买药。”她说,这些就造成成本高,亏损严重,而且上通宵的女店员也遭不住,还不安全,都不愿意上夜班,最后只好取消24小时营业。

老板:夜间卖药每月至少亏2000元

“我自己投资一个药店,都不敢24小时营业。”在松树桥开了一家药店的老板陈林介绍,请一个夜班员工工资至少3000元以上,还有夜间水电费等,一个月下来,要支出4000元。

他测算了,一个月夜间卖药赚的钱大约只有支出的1000多元,自己倒贴2000多元,“这2000多元是纯利润,亏不起。”他说,不如安安心心的做白天生意,还轻松些。

药企:24小时售药肯定入不敷出

南岸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医药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夜间买药的人非常少,还有支付通宵开着的水电费以及值班人员的工资。

“夜间售药赚的钱不能抵消成本。”他说,现在一是医院增多,一般几公里或10几公里都有一家医院,这些医院都能提供24小时就医,这样很多急诊病人直接去医院治疗了。二是市民的意识也比以前增加了,家里都备有常规药品,夜间买药的人急速减少。

市食药监局:药店24小时售药已取消

昨天,市食药监局流通处负责人告诉记者,200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按照规定,申领《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条件之一,是必须保证24小时供应,经营处方药、甲类非处方药的药房,还要配备执业药师。

“到了2012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修定了《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新修定的《规范》中,已经将必须保证24小时供应这一条取消。”该负责人说,这意味着以前强制规定药房24小时售药,变成了一种市场经营性行为,由药店或医药公司自主决定是否24小时售药,主管部门不能干预。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医院24小时门诊少,便民药店少,市民购买非处方药品和药难,当时根据现实情况规定必须保证24小时供应。随着医院的增多,医院24小时门诊增多,医院里的便民药店开放,主管部门取消了这一条。但食药监局肯定鼓励药房24小时售药,这会给市民带来便利。

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晏萌

  • 上一篇:热心保安大叔寻身份证失主 私自贴招领启事却被罚200元
  • 下一篇:重庆一位八旬老太去世 长子长孙砸骨灰盒被刑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