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植物园荷花惨遭采摘 呼吁文明观赏把美留给大家

发布时间:2016-07-17 13:55:21

    时下正是赏荷花的季节,不少游客专程前往西安植物园观赏荷花,谁料看到的却是一些被无德游客“掐了头”的残枝败叶。

    昨天(7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安植物园水生植物区看到,十余名摄影爱好者围在池塘周边正在用定焦镜头拍照,还有三对情侣在拍摄婚纱照,乍看上去十分热闹。但走近发现,靠近岸边的荷塘里只见荷叶不见花,一些原本盛开的荷花,也只剩下了花柄而不见花儿。“这里的荷花是不是被谁采摘走了?”正在附近巡查的工作人员小沈拿出手机里此前拍的照片说,“这是前一段时间睡莲刚开的样子,再看看现在,虽说这睡莲一茬一茬地长,但你摘一朵他摘一朵,它长得再快也没有不自觉游客的手快”。

    “离岸边近的荷花都被一些游客采摘走了,虽说这摘完还会再长,但这长得也赶不上摘得快呀,你看这里,这摘完今年就不会再长了。”小沈指着一处被摘过的荷花柄惋惜地说。旁边一位带着孩子来赏莲的女子对记者说:“这种现象年年都有,对荷花池的整体美景破坏很大,我教育孩子花朵是大家的,不能采摘,希望其他游客也都能自觉一点。”

    针对眼前的景象,游客张女士说,“有些大人看着孩子想要花,为哄孩子开心,就顺手折一朵,这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很不利的,太宠孩子失了分寸还破坏了环境。”

    工作人员说,游人在观赏时的不文明行为很难被发现,即使发现了也只能制止,没有相应的处罚权利。文明旅游需要管理部门加强监管,更需要游人从自身出发,自觉爱护公共景物,让美景留存的更久些。(记者赵丽莉实习生邓倩任雨诺)

  • 上一篇:物联网 云计算 航天技术 智慧旅游让出行更省心
  • 下一篇: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发布 今明关中陕南有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