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中国自行车第一金 吉林姑娘宫金杰的老公落泪

发布时间:2016-08-14 03:05:00

370666

370672

370675

370668

370673

370676

宫金杰的丈夫、教练等亲友在长春观看比赛后庆祝。新文化报记者 郭亮 摄

“赢了!我们赢了!宫金杰好样的!”伴随着宫金杰为吉林省拿下第一枚里约奥运会金牌,“雪立方”礼堂内一片欢腾,熬夜看比赛的宫金杰母校吉林体育运动学校的“亲友团们”紧紧相拥,宫金杰老公齐占甲流下了幸福的泪水,“不容易,不容易啊,希望她能平平安安回家。”

香槟、条幅

赛前坚信宫金杰必夺金

今日凌晨是属于宫金杰为吉林省冲击第一枚里约奥运会金牌的时刻,宫金杰母校吉林体育运动学校与吉林省田自中心分别在“雪立方”礼堂和运动员食堂组织了两个会场,宫金杰爱人齐占甲、家人、好朋友和吉林体育运动学校的学生集体陪伴宫金杰冲金。

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在今日凌晨3时开始,两点半左右,两个会场都坐满了近百人,宫金杰亲友团穿着统一的红色T恤,上面印着“宫金杰,加油!”几个大字,旁边小字写着“超越梦想一起飞”。

“雪立方”礼堂内,摆着金色的香槟,吉林体育运动学校的小师妹们也打出祝宫金杰勇夺奥运金牌的条幅,可见大家有备而来。

宫金杰爱人齐占甲、吉林体育运动学校校长夏茂春、宫金杰启蒙教练刘少梅都在礼堂内等待决赛到来。

“不论亚运会还是世锦赛,这几年宫金杰和钟天使在这个项目上几乎无敌,我们对这枚金牌很有信心,所以也早早准备庆祝时刻。”吉林体育运动学校校长夏茂春十分坚定宫金杰必将拿下金牌。

独缺夏奥金牌

希望这个痛今天消除

第一轮决赛,宫金杰和钟天使以31秒928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进入决赛,礼堂爆发热烈掌声。“破世界纪录啦,金牌没问题了!”大家喊着。

“不能这么说,还没到最后时刻。”齐占甲双手合十,一脸紧张。“上届伦敦奥运会,我们也拿了金牌,但最后却被判罚犯规,没把金牌拿到手,一切都不好说。”看来4年前金牌得而复失的一幕让齐占甲心有余悸。

本届奥运会注册在吉林省的参赛运动员只有四人,除了参加自行车项目的男选手刘浩外,女曲主力门将李冬晓和张金荣都是吉林体育运动学校培养出来的选手。

“虽然吉林省获得过奥运会金牌,但作为吉林体育运动学校培养出的选手几乎什么金牌都拿到过,就是还没有收获夏奥会金牌,这一直是我们心中的痛。”夏茂春说,“希望这个痛能在今天消除!”

拥抱、眼泪

一个值得庆祝的清晨

清晨5时左右,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终于到来,宫金杰和钟天使登场,两人的头盔脸谱分别是穆桂英和花木兰,十分坚毅并讨喜,但现场气氛依然很紧张。近百人聚集在电视机大屏幕前,齐占甲甚至闭着眼睛不敢注视电视中的妻子。

比赛时间只有几十秒钟,宫金杰第一圈就将速度提到最高,随后钟天使奋力冲刺,及较大优势力压俄罗斯选手,终于拿到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这不仅是宫金杰和吉林省第一枚里约奥运会金牌,也是中国军团第一枚自行车赛事奥运金牌,意义相当重大。

“赢啦,我们赢啦!”礼堂瞬间爆发,“雪立方”也变成了“火立方”,温度爆棚。尖叫、拥抱、眼泪,幸福场面比比皆是。齐占甲红了眼眶,与旁边的朋友紧紧相拥。

夏茂春将香槟递到齐占甲手中,大喊一声“开香槟”,或许是太激动,齐占甲打开香槟后猛喝了一口。不知谁喊了一声“倒是喷啊”,旁边朋友一把抢过香槟酒,冲着齐占甲喷射。

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清晨,“不容易,不容易,要好好庆祝。”齐占甲不停的说。

新文化记者对话宫金杰老公齐占甲——

“现在只希望她平平安安回家”

宫金杰老公齐占甲也是一位运动员,从事射击项目多年,退役后在吉林体育运动学校办公室工作。宫金杰和齐占甲相识于2008年,然而认识不到一个月,宫金杰就去了国家队训练。恋爱四年多,他们经常只能靠视频传递爱的讯息。即便2012年修成正果,婚后生活但依旧聚少离多。这次宫金杰远赴里约,齐占甲是她最有力的后盾。

宫金杰比赛时间在凌晨3点开始,齐占甲也一夜未眠,他甚至比妻子还紧张。最后决金时刻,齐占甲一度不敢睁眼观看。虽然齐占甲希望宫金杰能在里约圆梦,但他总是安慰妻子,“尽力就好,别在意成绩,安全回家。”

从不和妻子谈论比赛

新文化:比赛前是怎样一种心情?

齐占甲:可能我的感受和别人不太一样,大家是希望看到金杰拿到金牌,而我除了激动就是紧张,怕她压力太大。

新文化:奥运会期间和宫金杰有交流吗?

齐占甲:我们没有超过24小时不联系的时候。

新文化:会给她一些比赛建议吗?

齐占甲:不不,我也是运动员出身,知道比赛的压力,所以我们交流从来不谈和比赛相关的任何话题。

新文化:宫金杰拿到了这枚意义非凡的金牌,作为老公你有什么感受?

齐占甲:首先是老婆辛苦了。还要感谢省市对金杰的帮助和支持,感谢吉林省体育运动学校和省田自中心的培养,感谢所有人凌晨来为金杰加油。

退役?还没想好

新文化:拿到这枚金牌后,接下来宫金杰还有凯琳赛和个人赛,还有夺金可能吗?

齐占甲:比赛有很多种可能,不好预测,但我希望金杰能继续出色表现,接下来去争取获得奖牌吧。

新文化:宫金杰已经30岁了,下届奥运会还会参加吗,拿到金牌后是否会退役?

齐占甲:我想这个应该看她的身体状况,自行车赛场过了30就是老将,但如果身体状态保持不错,为什么不继续呢。

新文化:里约奥运村条件多次被吐槽,宫金杰在那边吃住条件怎么样?

齐占甲:似乎没有那么差,金杰和我联系时说还不错,一切都好。

新文化:安全问题呢?

齐占甲:只要不出奥运村一般不会有问题。

新文化:再次联络宫金杰时,最想说什么?

齐占甲:接下来比赛尽力就好,只希望她平平安安回家。

新文化报(郭雍皓)

  • 上一篇:今天可能会有雷阵雨 但无法做到“雨露均沾”
  • 下一篇:早餐摊摊主泼环卫工一身热油 环卫部门送来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