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农科院旱地玉米亩产1121公斤

发布时间:2016-10-05 05:22:32

良种良法结合 农机农艺配套

本报讯 9月25日,省农科院组织9名专家,对该院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和寿阳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在寿阳县景尚乡张韩村共同实施的“旱地玉米秸秆全量还田深施肥技术示范推广”样板田,进行了田间测产验收,300亩高产样板田玉米,平均亩产量1121.6公斤,较相邻农户对照田增产150公斤。
“旱地玉米秸秆全量还田深施肥技术示范推广”项目是“旱地玉米农田扩容增效技术”两种模式之一,“旱地玉米农田扩容增效技术”则是2013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旱作农业关键技术与集成应用”所示范推广的核心技术。
据“旱地玉米农田扩容增效技术”推广首席专家周怀平介绍,该项目主要针对我省目前旱地玉米生产中普遍存在的秸秆废弃或焚烧、浅旋耕施肥、盲目施肥等问题,围绕提高旱作农田土壤蓄水保水能力,高效集蓄自然降水、减少土壤无效蒸发、协调水肥供需关系,有效合理利用自然降水资源,合理有效集成旱地玉米水肥高效利用关键技术。
“我们这个项目的关键技术是,多途径秸秆还田深施肥、施用缓控释氮肥、病虫害防治、大幅度增加种植密度、玉米中后期化学调控等。特点在于,首先针对的是我省粮食生产的第一大作物和面积占比较大的耕地类型;优种良法结合,主要采用我省培育的高产高效玉米品种;技术模式简捷实用,农艺和农机结合,高产高效与培育高产稳产农田紧密结合。”项目实施人解文艳进一步解释。
寿阳县是典型的旱作玉米生产区域,2012年—2016年,省农科院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和寿阳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在这里开展“旱地玉米农田扩容增效技术”推广示范工作。通过举办玉米高产竞赛活动、媒体宣传、农民技术员培训、田间示范展示等方式,5年累计推广面积50万亩,增产玉米5000万公斤,农民增收8000余万元,减少田间秸秆焚烧量6000万公斤以上。(白续宏 杨帆)

  • 上一篇:36个重点景区接待游客超百万 旅游门票收入3883-69万元
  • 下一篇:晋金所交易额突破150亿元 融资规模达27-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