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山西推广应收账款服务平台 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16-10-05 05:26:31

新华社太原10月3日专电(记者魏飚)近日,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与山西省金融办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联合推广应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通知》。明确通过进一步推广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近年来,山西省受经济持续下行影响,企业经营效益下降,库存占用资金较多,社会负担沉重,资金链紧张。山西金融简报9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山西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下降14.6%,亏损面48.1%,净亏损51.6亿元,其中煤炭行业净亏损85.6亿元。截至7月底,山西省属煤炭企业煤炭库存1571.1万吨,太钢集团钢材库存69.2万吨,库存占用资金120亿元以上。导致企业将融资需求进一步转向金融机构,从而将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反映到了金融层面。

如何盘活企业应收账款,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给出了一个参考答案。2013年12月31日,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在山西全省范围内上线试运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截至2016年8月16日,山西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成交448笔,成交金额533.13亿元。

山西对各级地方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发改部门、经信部门等七个主体层面提出平台推广应用要求:一是地方政府金融管理部门要加强督促指导,引导机构积极应用融资服务平台开展业务;二是发改部门要加强平台在重大建设项目立项过程中的宣传和应用;三是经信部门应充分利用平台扶植中小企业发展;四是财政部门应在政府采购部门积极督促和指导应用平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五是煤炭管理部门要鼓励煤炭企业借助平台盘活应收账款存量资金,切实推进全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是人民银行要通过加强对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业的业务指导,积极推广和宣传融资服务平台,努力提升融资服务平台的参与面和影响力;七是金融机构辖内具有信贷权限的全部分支机构要开通平台用户。

  • 上一篇:山西鼓励“电冶联营”打造国内有色金属深加工生产基地
  • 下一篇:五台山回应"黑导游"揽客:吸取教训 查找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