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广州提前19天进入汛期 部分街道出现“水浸街”

发布时间:2017-03-19 16:32:32

中国天气网讯3月18日下午起,广州遭遇今年第一场强对流天气,天空电闪雷鸣,暴雨如注,导致部分街道出现“水浸街”现象。本次降雨将广州提前送入汛期,为2001年以来第二早,仅次于2009年的3月5日。预计,下周,广州仍多雨雾,需注意防范。

广州提前19天进入汛期 下周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受雷雨影响,广州部分地方出现“水浸街”

18日下午,大范围的雷雨云团自北向南开始扫过广州,广州越秀、天河、花都等区陆续发布了今年首个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雷雨影响,广州部分街道出现了“水浸街”的现象,雨水也打落了金黄的树叶铺满街道,造就了一幅广州特有的春季似深秋的景色。降水持续到19日白天,是今年以来广州强度最强降水过程。

据统计,18日下午至19日中午,全市78%的监测站录到了大雨以上降水,其中45%达暴雨量级。此次降水过程直接导致广州入汛监测代表站超过半数日雨量达开汛标准,3月18日广州入汛,较常年(4月6日)偏早19天,为1961年以来第六早,2001年以来第二早,仅次于2009年的3月5日。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下周全市仍维持多雨雾天气,其中22-23日将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汛期是降水的集中期,也是雷电、暴雨、大风等强对流的频发期,而且春季天气节奏变化快,请广大市民密切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防御应对;近期多雨雾天气,请注意交通安全。

延伸阅读

汛期:是指江河由于流域内季节性降水、融冰、化雪等引起定时性水位上涨的时期。我国汛期主要是指由于东亚夏季风由南向北推进造成的强降水集中时段,汛期中某些区域集中发生的强降水可能造成部分流域出现洪涝。

广州入汛标准:从3月1日起,全市累计有一半或以上入汛代表监测站点出现日降水量大于或等于38毫米的,则该日为开汛日。

  • 上一篇:深圳边防联合渔政部门严厉打击“三无船”
  • 下一篇:纪录片《中国电影先驱:郑正秋》在汕头首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