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花季带动新疆乡村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2017-03-26 23:09:13

亚心网讯(文/图 记者 刘嘉庆)以花为媒,借花富民,带动乡村旅游全域发展,这是3月25日,在2017“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第二届新疆春季旅游博览会(简称春博会)旅游论坛暨签约仪式上,全疆各地州共同达成的新共识。

新疆八成以上的赏花目的地是在乡村地区或城乡结合区,通过花季带动新疆四季游发展,借助花季旅游,建设特色小镇,提升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成为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新机遇。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黄浏英在春博会旅游论坛上说,乡村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生产生活功能,还需要打造生趣功能,也就是旅游。未来,乡村将成为旅游主要的目的地。新疆乡村旅游要根据各地情况深入主题挖掘,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开发,突出个性化设计,实现“一村一品”“村村有品”。她认为,乡村旅游打造以特色小镇、国家农业公园、家庭农场、乡村庄园、艺术村、市民公园等模式为主。

吐鲁番市根据不同区域特点,今年将打造20个特色小镇。吐鲁番市旅游局局长安金强告诉记者,围绕旅游的乡土特色、产业特色、业态特色、把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起来,老百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真正起到旅游富民的作用。

“以当地民族风俗、沙疗产业、探险徒步自驾营地等不同特点,结合安居富民等建造美丽乡村。包括其中的基础设施一次性到位,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基础。”安金强说。

而在此次春博会,花季联盟盟主塔城地区来说,将依托花季打造乡村全域旅游。在裕民县旅游局局长郭文梅看来,此次成为新的新疆花季联盟盟主,就是以花为媒,形成全疆花季会员之间交通共享、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向疆内外宣传新疆花资源。

“今年,裕民山花节以‘走马观花、花样裕民’为主题,把花和马产业相结合,为游客提供更好地体验。也是以此为契机,发展乡村旅游。”郭文梅说,“今年,我们进行乡村廊道的建设,让裕民乡村体验有不一样的感觉。同时,还推出新的自驾环线。”

春博会旅游论坛上,裕民县还与新疆花季联盟其他成员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另外,吐鲁番火焰山国际旅行社还和西安凯旋铁道国际旅行社签署了客源互换协议。吐鲁番火焰山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周新伟说,此次签约,主要为了引客入疆,计划今年发3趟专列进入新疆,每趟专列在700至800人左右。

  • 上一篇:新疆科研团队又有新发现 研制维吾尔新药可治热
  • 下一篇:雪后第一个周末 洗车行忙成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