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京剧大师张建国走进校园,与珠海市民以“戏”

发布时间:2017-03-26 23:09:56

金羊网讯 记者钱瑜报道:3月25日晚,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建国走进暨大校园,为慕名前来的大学师生、以及珠海的“戏迷”朋友讲述国粹京剧的百年发展、京剧经典作品及展示唱段,与在场的观众朋友一同分享中华传统艺术的悠久魅力。据悉,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来自国家京剧院的经典京剧《锁麟囊》《杨门女将》将分别于3月31日和4月1日在华发中演大剧院上演。

据悉,张建国是当今奚派领军人物,著名老生表演艺术家,现任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曾荣获文化部“文华表演奖”,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老生组“最佳表演奖”,第四届中国京剧节“最佳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梅兰芳金奖”等多个国家级殊荣。张建国称:“传承不是空荡荡地把一部传统戏重新演一遍。从老一辈演员、从传统戏中获得认识,才会明白一个演员怎样塑造人物,他哪里是对的,手眼身法步怎么好,一个演员差在哪里,也会一目了然。观众不盲目追捧一门艺术和一个演员,这对京剧发展才是有利的。”

为加深观众对国粹京剧的了解,主讲嘉宾张建国以“程派经典”《锁麟囊》以及“巾帼传奇”《杨门女将》为例,赏析故事精髓,还现场展示了技艺精湛的京剧片段,全方面展现京剧的“唱、念、做、打”,以深具感染力的国粹文化引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据了解,京剧早在2010年11月16日已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传承京剧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来自国家京剧院的经典国粹大戏《杨门女将》、《锁麟囊》即将于本月底登陆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届时国家京剧院的众多名角大腕都将悉数亮相,为珠海带来国粹星光。

  • 上一篇:张悦然新作《茧》签售会在深举行
  • 下一篇:2017全国暨广东省第36届“爱鸟周”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