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后岭南’与珠三角”展览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发布时间:2017-03-28 23:36:37

“‘后岭南’与珠三角”展览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邀请“后岭南”成员实现一次再聚合

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刘丹妮报道:3月28日,由广东美术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主办的“‘后岭南’与珠三角”展览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将展至5月20日。

早在1980年代初,珠三角地区已涌现“大阿龙画会”这一实验性水墨群体,虽属开水墨变革风气之先,但缺乏文化针对性和持续的影响力,导致其在历史上消匿与无闻。真正较有影响力的新水墨现象,应属“后岭南”的出现。从字面上看,它与岭南画派有着天然的渊源。实际上,除后来南下或归国加入的外来艺术家外,来自本土的后岭南艺术家都出于岭南画派一脉的艺术系统。

2002年在广东美术馆举办的“现象:后岭南与广东新水墨”,旨在让“后岭南”的现象放置于开放的平台上,对广东新水墨的地位进行现实思考与自省,以建立自信并发现问题、建构当下。时隔十五年,广东美术馆再次启动对“后岭南”这一广东历史上的新水墨美术群体现象的整体回顾,同时也是对珠三角水墨实验的先行者们的当下状态的一次呈现。

“后岭南”群体艺术家们是广东美术史上的承转起国画现代化改革与新水墨探索的先锋,同时也是引导、启发广东水墨未来的更多可能性的中坚力量。本次展览,邀请“后岭南”成员实现一次再聚合,与学者或理论家共同进行对话。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追溯“后岭南”在面对珠三角社会文化问题时的精神关怀和奋力突围的努力,重提广东的革命精神,提供一个与当下产生对话交流的场域,以启发更加开放、多元的水墨实验前景。

2017年3月28日,“后岭南”与珠三角画展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金羊网记者 林桂炎 摄

  • 上一篇:买衣服按大中小码?店员和消费者都错了!
  • 下一篇:“油老鼠”服务区偷油800公斤,民警通宵4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