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家旁边的变电站会危害健康?这是误区

发布时间:2017-11-29 20:36:24

信网11月29日讯 面对身边的供电设施,你是否也有这样的困惑:建在居民小区附近的变电站,到底存不存在电磁辐射?会不会危害人体健康?近日,信网从国家电网青岛供电公司了解到个别市民担心变电站会产生电磁辐射,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这其实是认识的误区。

什么是电磁辐射?

顾名思义,电磁辐射就是电磁波的辐射,而电磁波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能量传递形式。振荡的电场和磁场在空间中以波的形式传播,就形成了电磁波,X光、紫外线、红外光、微波还有无线电波都是不同频率(波长)的电磁波。

太阳光也是特定频率的电磁波,正是太阳光传递的能量,才让地球保持着适合生命生存繁衍的温度。因此不难理解,跟太阳光一样,电磁波对人体的伤害程度,主要取决于其携带能量的大小。

变电站会不会产生电磁辐射?

通电导线的周围会产生电磁场,而交变的电磁场会辐射出电磁波,但这需要有一个前提——天线。按照天线理论,要想成为有效的辐射源,其天线必须具有与电磁场的工作波长可比的长度。输电线和变电站的工频50赫兹的频率极低,波长为6000千米(公里),若把电力线路看成一根“发射天线”,它的“发射”能力几乎为零,实际上不可能形成向外“辐射”。

电磁场不等于电磁波,变电站和输电线路的“电磁感应”不能被误读认“电磁辐射”。所以个别市民担心变电站会产生电磁辐射,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这其实是认识的误区。

信网全媒体记者 王娟

  • 上一篇:员工已经离职 旺华大酒店一直没给提成
  • 下一篇:未来三天青岛多云天气为主 最低气温将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