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山西一地发生爆炸2死1伤 专家组称事发"蹊跷"

发布时间:2015-12-25 18:41:05

山西一地发生爆炸2死1伤 专家组称事发"蹊跷"

每家的玻璃几乎都被震碎,临街商铺的卷闸门被损坏。

中新网交口12月25日电 位于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境内的中铝集团山西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2日液碱槽顶发生爆炸。25日,记者从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人民政府获悉,该事故已致2人死亡1人受伤。专家组现场勘查后认为“从未发生过此类事故,感到很蹊跷”。

22日上午11时许,交口县温泉乡多位民众突然听到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村民随后发现响声来自附近的中铝集团山西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多位村民看到事故发生时“有人从现场飞出”。

当日13时17分,交口县政府接到中铝集团山西交口兴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话报告,该公司液碱槽顶发生爆炸,受伤2人。接到报告后,交口县政府成立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组,全面展开事故调查。

记者从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中铝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液碱槽顶爆炸情况续报中看到,经初步核查,是该企业在处理液碱槽顶管道过程中发生爆炸,承担处理设备的晋铝修建公司,是具备相应企业安全资质的一家省属国有企业。

情况续报称,根据中铝交口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报告,已先期到场的中铝山西分公司、山东铝业公司6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现场勘查,初步结论是,液体烧碱本身不会发生爆炸,从以往铝行业生产经营情况来看,也从未发生过此类事故,感到很蹊跷。目前交口县公安局已邀请吕梁市公安局参与进一步侦查。

经交口县公安局现场勘查,事发当时,晋铝修建公司派王琦、柴俊明2人(均系运城市河津市城区办事处东黄村人)进入施工现场作业,爆炸时被冲击波掀翻坠落,造成重伤,随即分送孝义市人民医院、介休市人民医院抢救治疗,因伤势过重,相继死亡。

另经排查,发生爆炸时,现场附近的晋铝修建公司另一支施工队人员刘彩荣在逃避坠落物时不慎脚踝轻微骨折,现在孝义市人民医院继续救治。

中铝集团山西交口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铝业公司旗下的山西铝厂、山东铝业公司各占股33%,中国有色集团晋铝耐材有限公司占股34%共同设立的一家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2011年,位于交口县温泉乡,主要生产高附加值的优晶低钠高纯多品种氢氧化铝,一期产能每年35万吨。

此前本网曾报道,中铝集团山西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距民居仅3米,试生产期震动不停。目前,针对死者的善后事故工作正在进行。

  • 上一篇:山西一民企17年慈善捐助2亿元(图)
  • 下一篇:山西一煤矿整合6年职工难安置 安置款遭冒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