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市南区职能部门靠前服务 “暖南”护航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5 16:03:54

青岛市市南区积极推动职能部门靠前服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圆桌会议纾困解难

“都是外贸出口品质,我已经买了不少,还推荐给了朋友和邻居,希望多组织这样的大集。”近日,在青岛市市南区太古广场步行街,一场“亲清商会进社区 质优产品惠百姓”集市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活动现场社区居民李志洪对大集活动称赞不已。

该项活动是市南区纪委监委开展“暖南护航”行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的成果之一。在不久前举办的360圆桌会议上,青岛内外贸一体化促进会提出拓展“三同”优质产品外贸转内销渠道的问题诉求。该区纪委监委推动职能部门积极作为,促进质优外贸产品转内销集市活动常态化举办。首次活动当天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10余万元,4家企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

市南区纪委监委深化运用360圆桌议事会议机制,借助区工商联“联”的优势,广泛联系商协会和民营企业,按季度组织召开360圆桌会议,开展调研式监督,收集了解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营商环境问题,通过搭建市场主体与职能部门间进行问题反馈、同题共答、监督治理的交流对话平台,实现企业诉求直联、部门服务快享、纪企监督直通。通过360圆桌议事会议机制,先后推动100万元老字号专项资金拨付使用,助力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督促化解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完成140余万元服务费拨付;与企业纪委联动,为青岛市南数字经济产业园商会7家民营企业搭建与市大型国企合作平台……切实为企业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

驻点监督保驾护航

“我们提前10天就收到了《行政复议决定》,复议机关充分考虑到实际情况,很快就按照规定撤销了执法部门对我们企业的2万元行政处罚,维护了我们的商业信誉!”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

此前,该区纪委监委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走访企业时,收到企业提出关于加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诉求,第一时间启动了“办组”联动机制会商研判。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急调度相关部门督促其依法依规压缩环节、提速办理;同时,结合前期驻点发现的关于行政复议决定履行制度机制存在的问题短板,“以点带面”推动出台《市南区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规定》,使受理时效由原来的五日缩短为三日,保证重大、疑难或复杂的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全部经过听证程序,将案结事了的决定权交给企业,切实增强了企业的“暖”感受。

市南区纪委监委将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与派驻机构“嵌入式”驻点监督紧密结合,突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内容,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着力破解护航监督工作不够深入的难题。通过驻点监督向有关执法部门进行问题反馈、推动整改、深化治理,有效促进其兼顾执法力度与温度。截至目前,推动适用不予处罚、减轻处罚案件127件,减免罚款金额340余万元,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精准保驾护航。

联动机制靶向惠企

市南区商业街、美食街众多,针对部分餐饮企业反映的因垃圾清运时间不优、频次不够影响顾客用餐体验问题,市南区纪委监委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协调物业公司及环卫公司,建立起“呼叫联动机制”,很快便解决商户的经营痛点。

“开发小程序,让部分餐饮集聚区的商户可以实时看到垃圾运收进度,帮助他们合理规划垃圾出桶时间,逐步实现‘车到桶出’‘车走桶回’,最大限度减少垃圾清运对商户的影响。”垃圾收运管理方市南区城市发展有限公司纪委副书记杨帅介绍道,该机制目前已惠及70余家市场主体。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创新升级“暖南护航”工作品牌,聚焦政务、市场、要素、人文、法治和服务“六大环境”及中山路改造提升“6+1”监督重点,着力推动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类难题。截至目前,共向有关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制发问题反馈单22份,督促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59个,推动建章立制11项,以有力监督护航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市南样板”。

市南区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斌介绍说:“我们以‘小切口’专项监督等有效方式,全力发现市场主体的淤点堵点问题,靶向推动解决,为企业保驾护航,助力全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文/ 信网记者 于晓

  • 上一篇:火锅店火锅离奇爆炸 店主查监控发现是客人扔了打火机
  • 下一篇:回迁房开发商未交齐配套费 胶州御都花园B区供暖成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