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下单十分钟后顾客提出退款 “别样海外购”迟迟不受理

发布时间:2023-12-07 14:44:26

信网12月6日讯(记者 赵宝辉)“既然商品没发货,为何申请退货不受理?”11月24日,市民谢女士在一款名为“别样海外购”App花费1228.95元买了件背包。十分钟后,又转而看中了另一款,于是向平台提出了退款,但没获任何反馈。她将这段经历理解为“被强制消费”。有律师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相关规定,商品买卖双方在交易过程中应本着公平原则进行。此外,从《网络交易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来看,消费者未实际收到货物提出退货后,商家应积极配合完成购物款项返还义务。

顾客提出退款后平台不受理

11月23日,谢女士接到了公司布置的三天后出差任务。24日,一整天里只要有时间,她都在网上选购着大容量背包。在同事的推荐下她得知“别样海外购”App上的产品不错,在下载款软件浏览后,没几分钟就相中了一款售价为1228.95元的Deuter牌背包。“颜色,版型和容量都还可以。”谢女士很喜欢,紧接着付款买了下来。此时她未直接下线,而是看起了其它商品。

浏览中,谢女士转而相中了相同款式的其它背包,于是便就上一件提出了退款。令她意外的是,平台却不受理。“发送的消息犹如石沉大海,就是不回应。中间仅相隔了10分钟,为什么不给退?”谢女士想不明白,同时她也生起了闷气,“总不能一下子买俩吧,出差用的东西平时又没法背,要这么多有啥用?”

平台标注“不支持取消订单”

信网注意到,在涉事订单详情介绍的末尾有这样一句提示:下单后商家不支持取消订单,只能等待商家发出后仓库尝试拦截,考虑您是首单用户退回商家的运费由我们承担。烦请您联系客服尽快确认拦截。如果入库后就无法进行拦截。“谁下单的时候看得这么仔细。”谢女士认为,既然有影响到她决策购买的条款,那理应放在显眼的地方才对。商家如此一来,就是在玩“文字游戏”。

值得一提的是,这句提示标注的含义模糊。“下单后商家不支持取消订单,如果入库后就无法进行拦截”一句到底是什么意思?是只要下单了就不给退货,亦或是产品入库后消费者无法退款?

据了解,别样海外购App成立于2017年,是Border X Lab公司的第一款产品。BorderX Lab创建于硅谷,是一家科技公司,其在官方网站中这样介绍:采用的是海外直邮的模式,利用智能技术,将欧美商家和消费者直接对接。在国内,该App由上海别样秀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实际运营。

律师认为平台应配合顾客完成购物款项返还

针对谢女士的遭遇,信网拨打了别样官网公示的400咨询电话。电话那头提示,热线升级维护中,请选择官方微信或官方微博留言咨询。随后,信网记者根据提示通过关注官微与对方进行了联系,但阐述完顾客遭遇并提供订单号后,对话框显示:微信暂时没有专业客服处理订单问题。与此同时,信网记者在其官方微博也进行了留言,截至发稿,并未接到对方任何回复信息。

山东齐鲁律师事务所的马洪力律师评析,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相关规定,商品买卖双方在交易过程中应本着公平原则进行。此外,从《网络交易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来看,消费者未实际收到货物提出退货后,商家应积极配合完成购物款项返还义务。

对于平台所标注的“下单后商家不支持取消订单”“入库后无法进行拦截”等此类提示,马洪力认为这均属于加重消费者责任情形类条款,属无效。

  • 上一篇:游客住店被热醒起诉退还住宿费 莱西法院线上解“游愁”
  • 下一篇:打着“原切”旗号卖调理肉 商家后期悄悄修改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