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信号山:自助餐年卡限消龙虾海参上热搜 酒店玩不起也不能“卸磨杀驴”

发布时间:2023-12-13 13:00:44

信号山:自助餐年卡限消龙虾海参上热搜 酒店玩不起也不能“卸磨杀驴”

近日有多名消费者称,青岛美高梅酒店2024年元旦后年卡用户的个吃权益将被取消,也就是说像海参、龙虾这样的贵价美食将从年卡消费者的菜单中被剔除。

此事一经发出在网上引起热议,冲上热搜。美高梅酒店回应承认确有取消年卡用户个吃的通知,经过市场监管部门的现场沟通,目前酒店已经撤销这一通知,维持年卡用户原有权益。(详见信网报道《自助餐海参龙虾不让吃了?美高梅承诺维持年卡用户原有权益》)

今年以来,“万元包年五星级酒店自助餐”的话题备受关注。“性价比高、离家近、治好了吃饭选择困难症、跟风尝鲜、省钱”成了各路“脆皮”打工人选择酒店自助餐作为工作餐的理由。在青岛刚开业的美高梅酒店“双十一”期间开售年卡,虽然价格从开业时的12888元涨到了18888元,但仍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被秒杀一空。

让消费者“撒开膀子”吃的也是酒店,翻脸不认账的也是酒店。售卖自助餐年卡的营销目的是达到了,但是在实际情况中,酒店“玩不起”也是真的。推出年卡前,酒店就应该能想到有些消费承受不起,要避免不利结果也应提早在合同中做出约定,而不是中途变更菜品让消费者“汗流浃背”。

美高梅酒店的自助自开业以来一直人气火爆,需要提前预约才有位置。对于消费者来说,买过一次就基本上不会再回购了的“自助餐年卡”更像是 “一锤子”买卖,但酒店应该看重的,是背后长远的餐饮买卖。如今餐饮行业竞争激烈,能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一个良好的形象不容易。酒店要做大做强,靠的是“自律”,而不是消费者、媒体曝光问题后才做退让。美高梅此举不仅“败好感”显得小家子气,更是失了诚信失了大品牌的气度,是典型的噱头赚够“卸磨杀驴”行为。

年卡销售是赚还是亏,不能只算经济账。一旦广告打出去,游戏规则就定了,就应按照规则玩下去。按照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广告主应当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美高梅酒店单方修改规则,元旦以后就不向年卡用户提供单点个吃,便是违背了上述法律规定,消费者可以依法维权。

目前,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已经到现场进行沟通核实,美高梅酒店方已经承诺了不会取消年卡用户的个吃服务权益。而消费者可以继续观察,若元旦后酒店不提供个吃服务,可以收集相关证据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针对于年卡等类似消费情况,职能部门应更主动作为,加大对商家的监督力度,让其更自觉对照法律条款制订合同,必要时可落实合同备案制度,从根源上避免“玩不起”,也让消费者有依据维权。通过常态化监管和抽查等的形式,督促企业按约经营,对玩套路、耍滑头的商家进行整改,将治理力度落到实处。

如今,五星级酒店餐饮不再只面向高端消费人群,而是渗透到了新的打工人圈层。对于酒店来说,若因售卖年卡走红,除了要能接住并且利用好相关流量外,更主要是的是履行合同约定,不要“一改一个不吱声”欺瞒消费者;而买年卡是“薅羊毛”还是“被割韭菜”,消费者们在今后也需要谨慎斟酌。

信网评论员 李源菁

  • 上一篇:佳沃印成“住沃” 这批正品榴莲肉变“山寨”了
  • 下一篇:四预警齐发 预计13日下午至16日山东将出现寒潮、雨雪和大风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