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离异夫妻因探视孩子发生纠纷 胶州法院发出首份家庭教育令

发布时间:2023-12-19 15:58:53

信网12月19日讯(通讯员 朱海龙 记者 赵彦阅)近日,胶州市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探望权纠纷案件中发出了首份《家庭教育令》,从充分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责令未成年人父母正确履行家庭教育和监护职责,依法保障不直接抚养子女一方的探视权,共同抚养教育好子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和谐美好的成长氛围。

李先生(化名)与刘女士(化名)于2014年育有一女,后双方因感情破裂,于2015年登记离婚,女儿归李先生抚养。后双方因探望女儿的问题多次发生纠纷,刘女士遂诉至胶州法院,要求判令李先生配合其行使探望权。探望权的意义在于让离婚后不直接抚养子女的一方,通过定期与子女见面、联系、短暂共同生活的方式来实现离异家庭之间的亲子互动,让未成年子女感受到父母虽然离婚,但是对子女的爱是不变的,以此满足未成年子女对父母的情感需求,将离婚对未成年子女的伤害降到最低。

本案中,承办法官多次与原被告进行沟通组织调解,但双方仍无法就孩子的探视问题达成一致。承办法官了解到,离婚后双方均未能正确处理与对方之间的矛盾,李先生在孩子的探望问题上存在不配合的情况,李女士主动要求探视女儿的次数亦有不足,导致女儿对母亲产生了疏远和的抵触心理。基于对孩子身心健康的考虑,胶州法院向李先生、刘女士分别发出了《家庭教育令》,要求李先生配合刘女士行使探视女儿的权利,保障女儿能够得到父母双方的关爱,为女儿的身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在教育女儿的过程中,不得诋毁刘女士,注重女儿的心理健康状况,引导帮助女儿树立正确的“三观”。

同时,要求刘女士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按时给付抚养费,及时了解女儿的生活、学习和心理情况,与其进行有效沟通,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也要积极行使探望权,与女儿通过微信、电话、实地探望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女儿的关心陪伴,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为女儿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在《家庭教育令》发出后,承办法官再次联系原被告双方进行调解,梳理矛盾根源,引导双方当事人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多一些理解宽容,少一些意气用事,让孩子拥有一份完整的父爱、母爱和家庭温暖。在承办法官一番番推心置腹的话语和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下,李先生与刘女士沉默了许久,也认真反思了自己的问题,最终决定将女儿的健康成长放在首位,不再利用女儿的探望问题置气。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就探视权行使的具体时间、方式、地点,以及需要李先生如何协助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这起探望权纠纷得以圆满调解。

《家庭教育令》是依法约束和惩戒家庭教育中未积极履行或阻却他人积极履行家庭教育行为的有力司法手段,是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的一种体现。胶州法院将继续立足审判职能,持续擦亮“法雨润未来”未成年人保护品牌,探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新途径、新模式,新方法,引导全社会关注未成年人成长,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的培养,让教育与责任不缺位,以司法力量为未成年人撑腰护航。

  • 上一篇:冬日风雪寒坚守护平安 莱西公安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 下一篇:李沧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戴某等2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