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藏身写字楼 暗含利益链 黑电台高价售药险酿祸

发布时间:2016-04-21 13:26:39

天津北方网讯:听了黑电台的广播,花了960元购买的药品服用后险些丧命,而找了多个部门投诉却碰了一鼻子灰,家住北辰区的张大爷和老伴最近实在闹心。

  黑电台售药大爷中招

家住北辰区的张大爷今年76岁,因为老伴患病常年瘫痪在床,行动不便,每天收听广播已经成了老两口的习惯。今年1月22日,张大爷老两口听广播时无意中在FM97.50的电台听到一则关于“心脑清软胶囊”的广播。广播中介绍这种“心脑清软胶囊”能够“立刻清血,清理血液中的垃圾效果特别好”。张大爷的老伴患有脑出血,这个药针对老伴的病症。老两口听后深信不疑,经过商量他们便拨打了“400”开头的订购热线购买,转天快递员就将张大爷订购的药品送到家中。张大爷花960元购买了“心脑清软胶囊”三大盒(每大盒含6小盒,每小盒30粒)。据电台广播称“现在正在搞惠民活动,即买三赠三,是一年的量。”同时赠送三大盒(每盒6小盒)据广播宣传称价值1600元的“脑立清软胶囊”配合服用。

拿到药后,张大爷按说明书一天三次,一次三粒给老伴服用。如果按照说明书服用的话,这些药也只够服用一个多月的,根本不像广播说的能服用一年。不料,老伴服用了一星期后,病不但没见好转,反而出现脸肿、脑缺氧、痔疮大出血等症状。因大出血险些出人命,吓得张大爷连忙把老伴送到医院就医。老伴住院后,张大爷拨打电台热线质问他们卖假药,接线的工作人员却告诉张大爷说,他老伴服用的剂量大了,应该一次一粒。张大爷听了非常气愤,“明明是吃了这个药出现了生命危险,还继续让病人服用,这不是害人吗?”

这个药是不是假药呢?张大爷首先向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投诉,接待人员告知这个电台不是正规广播电台,而是非法电台。张大爷又到公安局信访办投诉,接待人员称这个事情不属他们管辖。张大爷后求助8890热线,接线员给出了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的电话,张大爷经过数次向“无委会”反映,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张大爷反映的电台确实是非法电台,但是他们只能没收非法电台的设备,至于张大爷要找的药品销售方,他们也无能力查找,只有去公安部门或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张大爷又到了市场监管委和市消费者协会投诉,但由于张大爷提供不出销售商信息使事情无法解决。

“我一个76岁的老头,上了黑电台的当,老伴险些丧命,奔波了两个多月,却投诉无门,真让人寒心。”张大爷无奈地对记者说。

  “大包客户”赚黑心钱

记者看到张大爷手里的票据只是一张快递员带来的“送货单”,上面盖有“河南雪樱花制药有限公司”的章。3月22日记者根据张大爷购买的“心脑清软胶囊”上的“河南雪樱花制药有限公司”的电话,辗转联系上了一位公司的销售经理。对于记者的反映,该经理称,他们公司生产的药一般是通过药店进行销售的。张大爷购买的那个规格(1小盒30粒)包装的药,该公司已经整体承包给了一个“大包客户”,这个规格的药定价权就是这个“大包客户”说了算。对于960元购买三盒药,她称价格明显过高。他们公司在药店销售的每瓶100粒装的此药仅售20多元,而通过电台销售30粒装的一盒药就要价160元,价格明显超高了,她也称“真是太黑心了”。而且这名销售经理称送货单上的公章100%是假的,因为他们公司售药从不送货上门,更不会在“送货单”上盖公章。这位销售经理称,他们也接到过用户反映这个“大包客户”还将该公司的药与其他药品或商品搭售的情况,并采取送货上门的方式高价销售。之后,她称记者反映的问题已经向公司汇报,利用黑电台虚假宣传超高价销售的行为已经引起该公司领导的重视,目前该公司已经停止向这位“大包客户”供货。

然而在4月13日,记者数次收听该电台,该电台的“心脑清软胶囊”的售药广播还在播放。

治理需多部门联合

记者打开收音机的调频广播,共搜索到30余个电台,其中竟有10余个是非法电台,播放的大多是各类药品、保健品广告,且夸大宣传、内容低俗。黑电台为何能如此泛滥?

3月21日记者与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取得联系,向其反映了张大爷遇到的情况。该负责人称,张大爷购药的电台应是黑电台。目前黑电台确实较多,该管委会一直进行打击,但屡打不绝。目前为止,他们已经查获了100多起。他说,非法电台通常会租用一些高层写字楼的房屋,这样的传播范围会更广,房间内一般都不会留人,他们会设置播放程序,循环定时播放。这位负责人还称,这些非法电台使用的波段与民航塔台相邻,已对民航飞机的起降形成干扰,对周围住户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他称非法电台是“新生事物”,目前的法律还没有条款能够严厉制裁。他说,该委办执法人员有限,勘查非法电台的位置要耗费大量时间,查处更难,而根据《无线电管理条例》规定,对非法电台的处罚仅是暂扣设备,处1000元至5000元的罚款。这些电台设备通常价值不高,即使查扣,幕后人员也不会露面,更不要说接受罚款。执法中,通常也要得到公安刑侦部门的支持,但是,非法电台的开设,因不构成刑事犯罪,也让刑侦部门常常陷入被动。但他称这个问题目前已经引起国家主管部门的重视,正在研究如何进行专项治理,应该由公安刑侦部门作为执法主体,无线电管理委员会进行配合,提供技术上的支持。至于张大爷反映的问题,需公安部门将违法者抓到,破案后才能解决。

  • 上一篇:爱琴海违规停车场已取缔 公众圈地收费数额成谜
  • 下一篇:打着专车专用旗号 4S店汽车配件很多非“原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