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郑州金水区执法局长写公开信 呼吁市民别去违章占道的夜市消费

发布时间:2016-04-22 06:02:37

郑州金水区执法局长写公开信 呼吁市民别去违章占道的夜市消费

违章占道的烧烤店主向城管写下保证书

河南商报记者 李恒 文/图

蹲点人:河南商报记者 李恒

蹲点单位: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蹲点职务:宣教处副处长

随着气温逐步升高,占道露天烧烤的现象又多了起来。面对反反复复的违章占道行为,面对违章占道“钉子户”,如何根治?如何尽快还市民一个美丽城区?金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李国强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近段时间,李国强几乎每天都同几十名城管、协管队员以及民警对辖区内的违章占道行为进行督察,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

他还写了一封给郑州市民的信,希望每个人都能够理解并支持城管执法工作,共同维护我们生活的城市。

【准备】

城管执法前

要做好保密工作

4月18日晚7点30分,像往常一样,金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楼下集结着几十名城管和协管队员,他们即将对辖区违章占道行为进行突击检查。

晚上7点50分,金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主任贺立辉给河南商报记者一张路线图。

“这个路线图一般都是出发前才会发给几个带队负责人,也就是说城管队员根本不知道当天会去哪个路段执法。”贺立辉说,现在遗留的违章占道“钉子户”基本都是信息共享,跟城管“打游击”,所以每天的执法路线一定要保密。

【工作】

先警告再处罚

视频取证很重要

晚上8点整,李国强和大队长张家俭各带一队城管队员,分头出发。

在丰庆路上的一家烧烤海鲜店,几张餐桌摆在人行道上,巨大的烧烤炉有一半横在路上,冒着黑烟。

看到城管到来,4名服务员迅速把桌椅板凳往屋里抬。

烧烤店的负责人似乎认为:他已经把桌椅板凳收起来了,城管没法子了。

金水区执法局副局长常浩峰说:“路边摆摊占道是违章行为,烧烤炉占道也是违章行为,此外,最严重的是虽然是无烟烧烤炉,但是在烧烤时候用木炭,排出大量油烟,这是严重的违章行为。”

面对常浩峰指出的问题,烧烤店负责人看着刚刚录制的视频无话可说。

随后,烧烤店负责人写下保证书,如果再出现一样的问题,城管将按照规定对其严格处罚。

【意外】

商贩比城管还清楚下班时间

当晚10点多,在信息学院路和北三环交叉口的北边,城管队员遇到了他们的“老相识”——来自周口的一对夫妻商贩。夫妻俩的占道物品是一辆改装的三轮车,车厢经过改装,展开就是一个大的摊位。

让河南商报记者意外的是,这对夫妻商贩没有提出任何疑问,只是迅速把改装的三轮车收起来,然后就交给城管了。

“我刚出来10分钟,你们就来了。”占道的男子说,“你们不都下班了吗?”

他说,管他们这块的城管以前都是晚上7点下班,后来晚上9点下班。现在都晚上10点多了,谁想到这么倒霉,会被城管查到。

【转变】

从大面积占道

到仅剩几个钉子户

在4月18日的执法中,金水区政府分管城管的区领导闵武杰也一直在现场。

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从年初开始到现在,金水区在整治违章占道行为方面下足了功夫,违章占道的行为基本消失了90%。

他说,结合郑州市今年城市精细化管理20项重点工作、文明素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各种违章占道经营问题已得到治理,凸店经营行为也越来越少,仅剩下一些“钉子户”。

他非常认可河南商报推广的全民城管理念。城市管理需要每一个市民的参与,需要每一个市民支持,如果仅仅靠城管,即便所有城管24小时不停工作,也无法维护一个美好的城市形象。他非常认可“人民城市人民管”,希望每一个市民都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

【沟通】

面对不理解的食客该咋办

“面对凸店经营或者占道经营,商户是责任人,但是面对占道吃饭的食客,谁是责任人呢?”金水区执法局三中队副队长何浩说,尤其是喝酒的食客,一旦沟通不好,极容易出现摩擦。

当晚的执法过程中,在凤鸣路和凤台路交叉口向西的一家饭店,就有这样的情况。面对城管,商户也很无奈,夏天到了,不少食客想露天吃饭,他们也不好劝阻,一旦劝阻就意味着这单生意黄了。

“目前我们安排城管和协管员分区域盯梢,遇到想要占道吃饭的食客,会及时劝阻。”何浩说,遇到讲道理的食客还好,如果遇到不讲道理的食客,的确很难处理。

执法局长

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种种问题汇聚起来,核心问题就是占道经营。李国强知道,占道经营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占道经营是违章行为,一定要取缔。

4月19日凌晨,一天的工作结束后,李国强回到了他的办公室。

“通过一段时间的执法,商户已经开始逐步理解并且配合执法,这的确是一个好的现象。”李国强说,随着执法工作的进行,新的问题也需要新的解决方式,李国强说着,铺开纸张,写下了《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尊敬的市民朋友:

你们好。

随着夏天的脚步慢慢到来,街道两侧部分饭店出现了夜市烧烤、店外摆卖等不文明现象。这种行为一方面影响了城市形象,扰乱了经营秩序,另一方面造成了市民通行障碍,食客车辆违停更是增加了道路拥堵,最重要的是这种行为所产生的噪音和油烟影响到了更多市民,并带来了大量的群众投诉。

时下,正值郑州市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20项重点工作、文明素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非常时期,各项工作任务围绕打造整洁、畅通、有序的目标稳步推进,形势刻不容缓,成效不进则退。因此,我们启动了2016年占道夜市烧烤“归零”行动,力求通过我们不间断的夜间联合执法活动,将占道夜市烧烤这一不文明行为遏制在萌芽之中,为市民朋友创造出舒心的夏夜环境。

在此,恳请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同时也希望市民朋友多多支持城管执法工作,尽量不要参与占道夜市烧烤的消费,告别陋习,与我们一起善待我们生活的这片美丽城区。

再次感谢大家对城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谢谢。

  • 上一篇:郑州公租房不出售 看看“5年后可购买”的传闻怎么来的
  • 下一篇:郑州不少居民楼出现“楼中店” 住户常被敲错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