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践行“两学一做”】德阳陕西馆社区书记谢静:社区“大家长” 群众“贴心人”

发布时间:2016-05-17 12:30:02

【践行“两学一做”】开栏的话:

有没有过这样的片刻,我们每一位党员静下心来好好问问自己,我是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到底什么样的党员才算是一名合格的党员?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正是要让全体党员从党章党规中去寻找答案,从系列讲话中去获取答案,从自己一点一滴的行动中去摸索答案。

即日起,四川新闻网将推出【践行“两学一做”】系列报道,我们一起分享先进基层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故事,希望他们的心路历程和经验做法能够给更多党员提供指引。

【践行“两学一做”】德阳陕西馆社区书记谢静:社区“大家长” 群众“贴心人”

谢静心中的“合格党员”:在基层的岗位上,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心尽力办好老百姓的事。

四川新闻网德阳5月17日讯(记者 周鸿)她是党员的“带头人”,让社区党员有了归属感;她是社区居民的“大家长”,因为大事小事她都要管;她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因为事事都为居民着想。她就是德阳市旌阳街道陕西馆社区党支部书记谢静。

【践行“两学一做”】德阳陕西馆社区书记谢静:社区“大家长” 群众“贴心人”


谢静(右前)与同事看望老党员

【践行“两学一做”】德阳陕西馆社区书记谢静:社区“大家长” 群众“贴心人”


谢静为下岗支部书记发“两学一做”读本

自2010年当选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谢静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积极带领社区全体干部和辖区广大党员和为居民办好事、做实事。

她的付出,得到了领导的赞誉,群众的认可,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优秀社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抓党建,服务基层,做党员群众的“带头人”

陕西馆社区地处老城区,辖区困难户多,下岗失业党员多,“三无”老人多,老党员多,给党员的教育管理带来极大的不便。2013年,谢静在社区创新推出“家园式”教育管理,在辖区成立了五个自治委员会,形成了“家园议”、“家园看”、“家园学”、“家园帮”、“家园秀”的管理模式。党员管理也同样推出“家园式” 教育管理模式,根据辖区楼栋分布情况、党员各自特点等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将辖区划分为11个“家园”,每个“家园”确定一名“园长”及4名联系人对所在家园的党员进行管理。

“前段时间,小区有一位党员反映社区的路被车辆压坏,一直没有人来处理,最后她把事情通过‘园长’反映个了社区,很快路就被修好了。”杨阿姨说,“家园式”教育管理模式,让党员关心社区发展,更快把问题反映给社区,并得到妥善的处理解决。

“其实,把党员纳入‘家园式’教育管理不仅让所有党员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更能让党员感受到一种归属感。“谢静说,在党员学习教育方面,采取分类教育方式,即:针对行动不便的党员:实行上门服务;针对上班族:实行错时教育+预约教育,在支部规定的集中学习时间之外,再开设流动夜校,周末学习班及夜间学习班等,上班族党员可自由选择学习方式及时间;针对流动党员:以QQ群、手机短信、邮寄学习资料、网络信息平台、远程教育等方式进行学习,以这种方式来实现党员教育无缝隙。

听民声,热情服务,做一个“热心人”

居民的事就是她的心事,十多年的社区工作,使得她俨然是一本陕西馆社区活地图。哪家有残疾人,哪家有党员,哪些老人是空巢老人,哪些儿童是留守儿童,哪些家庭是困难户,她心里都有一本民情帐。她说:“作为社区‘大家长’,他们生活不如意,我又怎能心安?”

社区居民谭新生是经济困难,谢静按照规定给他办理了低保,也时常慰问。一天,他来到社区,说手头紧,要找社区借钱,谢静在详细询问了情况以后,自掏腰包给他递上了200块钱:“这钱你拿着,你的情况我们都清楚,但是凡事有规矩,你该享受的我们都协助你申请,但是其余的我们没办法,这两百块钱虽然不多,但希望能帮你解燃煤之急。”

社区三无老人无人照料,这一直是谢静心头的大事,2016年初,三无老人王文述、熊邦玉两位老人接连住院,无论是半夜还是午间,她都总是最先到达医院,办理入院手续,咨询老人病情,在病床前忙前忙后,不知情的总以为她是老人的女儿。

有位叫王文才的三无老人现住在德新敬老院,虽在养老院有人照料,但谢静仍放心不下,经常抽空前去探望,询问老人状况以及有何需求。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她在社区多年,已经成为了陕西馆社区的“大家长”,大小事都亲力亲为,社区群众都为她点赞。

  惠民生,帮扶结合,做群众的“贴心人”

抓党建,听民声,最终都是惠民生。作为社区书记,谢静除了带领社区一班人将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落实好,将群众的利益维护好之外,还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争取最大限度的惠及民生。

据悉,陕西馆社区的孤老、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户、低收入家庭比较多。为了降低这些人的生活成本,2012年,谢静多方奔走,争取各级各部门支持,最终建成德阳市首家社区惠民超市。

谢静说,通过与农产品生产基地成功对接、减少中间环节,从而降低商品价格,为社区低保户、残疾人和“三无老人”等困难群众发放超市VIP卡350张,让他们可以在惠民超市享受会员价,几年来为社区困难群众降低了生活成本96476元。同时,辖区残疾人、空巢老人等还可以享受送货上门服务和上门一对一心理服务,“三无”人员和90岁以上高龄老人可以享受定期送货上门服务。

针对辖区“三无”老人多,特殊群体多等特点,谢静在辖区内大力开展志愿者服务,社区建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伍7支共110人。2013年以来,共提供志愿者服务260人次,并将社会组织引入社区,建立起“金年华”养老服务中心和91581呼叫平台,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服务、日托服务、精神慰藉等服务,对辖区“三无”老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等157人次提供了无偿服务、低偿服务。

辖区群众的文化生活,也一直是谢静所关注的,她积极与街道联系,将道德讲堂、“坝坝电影”进社区等公益文化活动引入社区,让文化渗透到社区的方方面面,拉近邻里间感情,提高群众的文化品位。同时,创新推行了“茶园故事会”,打造“文化进社区”新模式,邀请辖区文化工作者、社区的文艺爱好者等在社区茶园进行以三句半、顺口溜等方式开展的文化教育活动。

  • 上一篇:四川将建现代农林畜牧业重点县90个 示范市县31个
  • 下一篇:“醉驾”入刑五周年 德阳688人受刑罚